close
風,微涼。陽光,微暖。空氣中有股秋的味道,酥酥軟軟,讓人醺醺然。美中不足,少了秋季該有的淡淡桂花香。

這樣的秋意,不盡完美,但也不壞,應該快樂的。我的心情卻是複雜多些,有些愉悅也有些蒼涼和沮喪。因為昨晚讀了韓國女星金惠子十多年來深入亞洲非洲,所見所聞的種種實錄【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

一夜過去,書裡的文句和那種深沉不見底的悲哀嘆息,還是縈繞腦海裡。

「就在此刻,地球上每四秒就有一個小孩因戰爭和飢餓死去;每天有三萬五千名兒童不是餓死,就是成了戰場上的炮灰;還有二億零五千名兒童是辛苦的童工。」書上這麼說。

更恐怖的是,還有許多的孩子在戰亂中擔任童兵的工作。這些童兵可能被迫選擇自己死掉或者弒親,可能在某些情境下被餵食毒品或藥物,然後整個人變了,變得大膽也變得殘暴。

誇張荒謬的是,「在肯亞的傳統習俗中,失去丈夫的婦女和父母往生的未婚女子,都被認為是不聖潔的人。...」因此,寡婦和這些未婚的女子必須和村裡的男子發生關係,以驅逐「惡靈」,才可以參加丈夫的葬禮或繼承父母的財產。這種陋習不僅對女性人權極度踐踏,也因此造成愛滋病毒的大肆傳播。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或文明啊?難怪愛滋病毒始終找得到溫床。全世界那麼多的人想要設法防治愛滋,可是卻沒有人可以防堵這洪流氾濫。到底是教育的缺失、是文明的沉淪,還是什麼其他的因素,讓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始終像是黑暗的淵藪?

偌大的一個非洲,潛藏如許多的苦難。而世人的眼光焦點只在那閃閃動人的鑽石話題上,大家關注的是老虎獅子瀕臨什麼滅絕的危機,卻常常忘記那裡有著更珍貴無價的鑽石─孩子。怎麼樣讓他們可以活下去,怎麼讓他們脫離貧窮,不是當務之急嗎?作者的沉痛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身為一個母親,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孩子在自己眼前死去;身為母親,卻看著自己的孩子被童兵丟進江裡;這種沉痛,即使吶喊,也沒人聽得見。置身於這樣的非洲,人說「為母則強」根本就是句笑話。所有的母親都抗拒不了週而復始的命運,又如何給孩子不同的命運?真叫人啞口無言。

好悲涼的母親身影,卻也是好堅韌的母性。因為即使在那樣的環境,她們還是努力的活著。只是那樣的活著,將是多麼淒清苦絕的況味?讀完之後,除了心酸還是心酸。

尤其作者說到,在印度某個地方,有些母親為了節省一個人的糧食,所以如果第二胎生的是女兒,往往會想方設法早早結束孩子的生命。多麼殘酷的事實!可是這是她們另一種生存之道,犧牲一個生命,確保另一個生命的存活,幾近於無可選擇的選擇。想像不出來的悽涼...。

原本以為,非洲的孩子在內戰中失學挨餓,是他/她們最大的苦難。讀了「雨啊,請你到非洲」,發現,那種苦難只是冰山一角。才知道,非洲眾多的孩子,連最基本的生命存活都沒有保障,他們根本就是每天置身在槍林彈雨中。死亡,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是新聞。所以,孩子總是顯得逾越年齡的成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另一種生命的悲涼?

而這諸多戰亂中,很多源自鑽石寶藏的爭奪。想想這樣的描述:「獅子山是非洲唯一一個土地肥沃,沒有乾旱的國家。它的首都自由城和無邊無際的大西洋相連,海邊的樹木不是開滿了像黃色水仙一樣的花朵,就是開著漂亮的深粉紅色花朵,沿路都是柔細的沙灘...」這樣的一個美麗國度,卻滿是悲劇的現場。這樣一個蘊藏著豐富鑽石礦的國家,卻是全球一百七十幾個國家中最貧窮的。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擄掠,時刻上演。沒有彩排,沒有機會重來。

手無寸鐵的婦女和兒童是最弱勢的一群。他們的生命,像一齣又一齣的悲劇落幕,更像花朵在風中飄零,輕輕地掉落了無聲息。也或許,那生命的重量,根本引不起太多的嘆息或漣漪。

想問,是誰造了這片淨土,然後又灑下這麼多的毒針地雷,讓人每踩一步都心驚。每聽一個故事的轉述,都忍不住心痛。連年的乾旱、衣物缺乏,生活本就極度的艱難,外加頻仍的戰亂,當然只有雪上加霜。所幸,「只要10美元,足夠讓一個孩子一個月不餓肚子。」、「只要台幣30元不到,非洲就可能少一個瞎子。」...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可以有這個力量出手相救。只要人心願意。

但是,我更疑惑的是,根本問題無法解決,這樣的搶救能救回幾條生命?能救到幾時?救了這些生命,也只是救了他們的命。他們的未來呢?誰給他們希望?誰能給他們新的世界或者更多的明天?

看來好像有些無力。但還是覺得,這些孩子都應該被救。無論如何,這本書都應該讀一讀。看一看,鑽石閃亮的背後,同時存在著那麼多我們想像不到的黑暗。然後,再繼續想一想...

註1:「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由天下文化出版。如果說,閱讀經驗是美麗的。那麼閱讀像「雨啊,請你到非洲」這類書,應該算是美麗中帶點哀愁。因為字裡行間總是透著一絲絲無可奈何的黯然,和幾許無法理解的惘然,叫人惆悵。但是,作者十多年來陸陸續續的往返探看,動輒超過20小時的飛行,我想她的用心用情,值得我們認真讀一讀。

註2:書中摘錄印度德蕾莎修女總部壁文: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僅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