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鬧區路上的巷子口,一戶人家的水泥牆上,看到了用白漆寫的幾句話,「不是本村人,不能丟垃圾,丟者全家死。」看得讓人怵目驚心。

到底多大的怒氣或怨氣,讓人寫下這樣惡毒的話語。雖不盡然真死了一家人,可那感覺還是讓人打心底起了寒顫。仇恨債務嗎?看來應該是沒有的。

就字面猜想,應該是「隨手丟垃圾」起的因吧。顯然是公德心的問題!這種問題真的叫人頭疼,一個人的貪圖便利,往往造成更多人的困擾。除了垃圾,還有停車、插隊、買票...等等都有可能。

曾經有次和孩子搭巴士,車子行經某夜市路段,剛巧遇上晚餐時間,所以路上到處停滿了車。摩托車一團混亂,轎車何嘗不是,臨時停車買個東西的一堆,還有並排停車,暫停的車燈閃個不停,彷彿算對路過的人車就有了交代。

這樣貪一時「便利」的心態,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包括我自己在內。總想就耽擱幾分鐘,買個東西就走,不礙事的。但是,有時候人的尺寸拿捏真的需要智慧,再怎麼講究「情」理法原則,人終究還是不能逾越該有的分寸。

偏偏就是有這種超白目外加討人厭的傢伙,自私自利不知公民與道德。那次,我和孩子就坐在車上,眼巴巴地看著路的兩旁,橫七豎八停了一堆車子,小巴士怎麼也過不去。氣得巴士司機動了肝火,朝前面的車子猛按喇叭,希望車主聽到趕快來移車,沒想到,喇叭按半天根本沒人理會。

迫不得已,司機最後使出殺手鐧,趁對向車道有空隙趕緊鑽了過去。這時才發現,原來剛剛停在巴士前面擋住去路的那部車上,並不是沒人,而是有個穿著襯衫打著領帶,脖子上還掛個識別證的傢伙,完全無視於別人的存在,所以紋風不動。氣得司機當場開車門大罵。

在那當下,看司機先生那麼火大,挺可怕也挺擔心會不會有危險的。畢竟我們當時可是開在對向車道上哪!所幸,罵了幾句,司機還是穩當地把車往前開回正確的車道。同時沿路碎碎念,這些人唸書做什麼用?連一點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懂...。

我當時也忍不住在想,這些人看穿著打扮,好歹都應該是念過些書或者很多書的吧!但是,又如何?唉,真是無奈。說到底,我們的公德心啊,到底該從何教起?真是門大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