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睡到自然醒,剛好窗外金色陽光灑滿一地。孩子忍不住地嘟噥,怎麼現在的冬天都不像冬天,都已經快12月了,太陽還這麼大,好奇怪。

是啊,都已經要12月天了,可是窗外的世界,卻是一點也跟冬天的景緻扯不上一塊兒。這樣的現象,對於怕冷的人來說,或許是讓人雀躍的消息;但是,對於愛美的人來說,可能就是少了點什麼。漂亮的毛衣始終沒機會出去,高貴大方的大衣只能躲在櫥子裡,嫵媚動人的披肩或者圍巾,也只能乾巴巴的望著天嘆息。新買的鑽飾或珍珠,也找不到適合的宴會秀,這樣的暖冬,好像還是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

我則因為最近正在讀「地球暖化,怎麼辦?」,所以有時候會突然良心發現,有點擔心,這樣的暖冬到底算不算正常?這樣的四季不分明,到底該高興還是擔憂?忍不住想,是不是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會不會已經造成地球過多的負荷。

這些負荷,可能來自我們並不看重的一點點浪費,或者只是不珍惜手邊常見的資源,也可能是我們隨性所之的一個小小動作。說穿了,愛護地球人人做「環保」,這件事,口頭說得簡單,真要認真檢驗,錙銖必較的自我評分,可能很多人都不及格,也真的很難做到。光是生活中的垃圾製造,就多得超過自己的想像。有時候也會想,就幾個人的生活,哪來那麼多垃圾?真是不可思議。

或說水,也常常覺得無法理解。好像水龍頭一開,水就嘩啦啦地流個不停,在那過程當中,水資源就一點一滴地耗盡。早些年,真的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必須買水喝。但是這件事,竟然快成為我們生活的寫照。想想,好像有那麼一點悲哀。

其他,或如電或如生活消費,乃至生活習慣,都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只是捫心自問,真的蠻難的,所以特別佩服那些時時刻刻為環保在努力的有志之士,也覺得應該好好推廣「地球暖化,怎麼辦?」這本書。期許更多的人,願意也用心呵護我們僅有的地球。

當然,知易行難,古有名訓。要能夠隨時隨地剔勵自己,確實不容易。但是,退一步想,「環保」這事兒,如果連「知」都不具備,怎麼謹言慎行呢?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如果不廣為宣告,多半的人都還是樂觀以對的吧。更不要說,期待大家可以相約做個愛護地球、保護資源的環保公民了。所以,撥空讀一讀「地球暖化,怎麼辦?」,也趁機想想,大家應該怎麼辦,未嘗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