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是件很美的事。

從書本裡,我們因為閱讀而獲得了五花八門的學問或知識;從生活裡,我們懂得了人情世故,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在日昇月落、潮來潮往中發生,紅塵的點點滴滴因此接續完成了人生的課題;從人生裡,我們則看見了人性的七情六慾悲歡喜樂,也經歷了各種不同的試煉和考驗,贏取更多的榮譽排名或者權勢富貴。當然,偶爾也可能不明就理地什麼都失去;我們更在生命裡,明白了愛的真諦,體會或者感受天地間,種種難以言說卻存在的玄奧哲理。

讀一本書,是「閱讀」的初階,也是最直接或容易上手的。或許這本書是艱深難懂的學問,或許只是圖文並茂的消遣雜誌,也或許是鏗鏘有力的名山經典。再艱難,它都還是可能有跡可循。前人的文采或智慧,總是留下太多的線索,所以願意思考,願意如實地作學問,終究是比較多的機會,可以把某些學問做個理解。當然,全才畢竟是不多,只能順其自然,各有所成。

所以,閱讀一本書,雖然稱不上簡單,卻是路徑明顯,多半有所來必有所去,有因就有果,也或許點線之間總會存在某些關聯;縱使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的觀點都因而推陳出新,我們也明白,隔行如隔山,有些屏障窒礙殊難跨越,但是較之以往,現在的資訊普及,可以讓很多學習或閱讀變得更容易,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尤其,比起閱讀生活,讀書算得上單純許多。閱讀一本書終究是有方法的,但是「生活」這議題,可大可小、或繁或簡。在它龐雜的體系底下,羅列無數的子題,情感範疇的、工作事業的、婚姻家庭的、宗教信仰依歸的、心靈情緒、感覺感受、選擇與非選擇、自然與非自然的、精神層次或物質層面的、藝術或其他...甚或一年365天的柴米油鹽,舉凡個人的洞見觀瞻,或者大我族群社會的種種相互牽纏,無一不在生活之列。

順著這些子題而下,更多的親情、友情、愛情、非關男女的愛情、人倫五綱、人間至真至善的大愛...任何一個單項,都可以自成一門高深的學問,也可以交錯織錦一般,纏繞、牽引,這「生活」啊,看似尋常,其實難懂。若未能深究肌理,探看明白,到頭來,彷如夢一場,也不是不可能。

更何況,生活其實是生命的實相,是人生意義的由來。人生,真是老掉牙的話題。可夜闌人靜捫心自問,真有多少個人懂得了這「人生」。不容易吧!古來多少高僧大德,窮盡一生在解讀示化眾生;多少騷人墨客,離不了這道思索;多少的心靈在其中泅泳,企圖探得源頭或一見究竟。多少人煞費苦心在這段路上跌跌撞撞,多少人在其中忘卻所來徑。

因為探求不易,所以我們多半只能像個旅者出遊,跟團也罷,自助也行,每個人都必須如實踏步,沿路走沿路探索,總要很久很久以後,才能略懂得一二。也或許,終其一生,渾渾噩噩,不知所終,在所多有。也可能,我們忍不住想貪心,多帶走什麼。

常常在探求人生真義的當下,無可免地要掇拾起另一本厚重的無字天書「生命」。無常,據說是它的如常,是它唯一的不變。也因此,翻開這本書,心是戰戰競競的;偶爾,捧著書的手也會不由抖動著。這當中潛藏太多的內涵,有那些一些好奇,有那麼一點想要追根究底,也有一些些的存疑,甚或摻雜著恐懼。更多的是某種不知所以,無以名狀的情緒。

所以,相較於其他,「生命」這本書,對多數的人來說,閱讀總顯得吃力。相對地,我猜想,讀懂了,回饋必然更豐碩。

林林總總的閱讀,豐富了我們,也在冥冥中,無償地賜給我們廣懋無垠的沃土。如何在這片肥沃的福田裡,播種、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真是一門永無止盡的學問啊!我們除了用心閱讀,咀嚼箇中的豐美,也體會其中的血淚酸苦,咀嚼、反芻復咀嚼以外,想來應該沒有更好的選擇吧。

所以,一直很喜歡曾經讀過的一句話,生命中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咀嚼過後,都是一種美。深深以為,至理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