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吃湯圓,甜上心頭。

鄉下習俗總說,吃了湯圓就算過了小年。2006年的日曆還差幾天才用完,心情卻已經換了年。想這冬季,還真是不少事,工作的難免遇上挫敗,生活也難脫瑣碎的紛擾,總是好好壞壞。尤其立冬以來,不得不跟好些人告別,憂傷的情緒還是無可免。很多人,眼前是不會再回來了。雖然心裡相信,他們都會過得更好,但是真要一一放下,還是需要時間。所幸,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平安順利,衷心希望今天過後,2007年,大家會更好,身體都健康。

換了年,似乎該積極些,不該再為過去沮喪。或許有些事遠超過我們能力所能掌握,但總有些事是我們可以努力的。路,是人走出來的。有心,相信就會有不同結果。也因此想起朋友說的一個真實故事。

她有個朋友,婚後隨著老公到美國去。原本只打算當個賢妻良母,做個相夫教子的賢德女性。沒想到,事與願違。初到美國,既要適應當地的環境和生活,又要面對一個對飲食極度挑剔的老公,每每讓她感覺痛苦。尤其是老公一而再,再而三的數落她的烹調手藝。逼得她想要遠離庖廚,於是發憤圖強,開始考試唸書。幾年過去,她現在已經是個大學教授。廚房的事,或許還存在,因為手藝進步有限。但是,她的人生,顯然不同以往,格局因此而放寬了許多。

聽完她的故事,覺得很有意思。我們常說,要感恩傷害你的人,或者要感激曾經讓自己挫敗的人或事,可是面對的當下,總是千般難。事實上,有太多生活中的真實故事,一再地印證也提醒我們,只要自己願意,很多故事的結局都可能因此改變。很多傷心的過往,或疼痛,都可能在日後開出繁花一片。難的是,我們必須挺得過那當下的艱難。

或許,我們身邊還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只是我們沒心留意,所以這些溫暖的激勵,都隱匿了。但是,讓人感動的是,這些正面的力量始終都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