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科技產品都很靈光,一個小動作就會發現一個新的世界,或者改寫一個看世界的觀點。就拿生活中的「拍照」這件事來說,也是學問多多。但是我既沒有慾望也沒有期待,有朝一日成為攝影大師,也沒太多的企圖想拍出什麼經典大作,只是想要在某些當下,捕捉自己喜歡的花花草草或其他的,某一剎那的身影或感動。甚或只是紀錄下相遇的那一段而已。

即使只是抱著遊戲的心情看待,我難免還是遇上沮喪挫敗。因為技術實在生澀得可以,所以常常有個疑惑,我明明只想要拍下某一朵花搖曳生姿的感覺,可是那花長在某個嘈雜紛亂或者華麗繽紛的環境裡,我要拍那朵花,就得接受那樣的環境。喜歡最好,不喜歡也是得照單全收。除非我可以超越技術,超越環境給我的侷限。當然以我這種相機功能都搞不太清楚的人,要有那般境界談何容易。

因為這件事,也讓我聯想到很多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在生活裡,我們或多或少都扮演著攝影者的角色。我們喜歡捕捉自己中意的畫面,但是我們卻也不得不去正視,天下沒有百分百的完美這意味深長的事實。所以,我們喜歡一個人的優點,我們就得學會如何去包容他的另一面;我們喜歡一個地方,除非可以大手筆把周遭全包了下來,否則我們還是只能在自己的生活小領域裡,花拳繡腿,舞弄一番,打造一個關起門來看似完美的私人城堡。至於推窗或開門出去,我們可以得見什麼,就不盡然是我們能掌握的了。

同樣的,當我們愛上某些有形或無形的東西,我們都必須同時承擔它的多面或多元,必須學習去接受自己喜歡的之外的那些。當你喜歡上一件漂亮的藝術品,無可免地,你也得了解收藏之後所必然存在或面臨的維護照養問題,可能繁瑣,可能興趣盎然,也可能必須花比原先付出更多的心力去看顧。包括金錢的開銷、日常的維護保養、心理層面的患得患失,或者程度不一的知音難遇難能分享...除非,只要能夠擁有,就是你全部的欲望。

或者,當我們喜歡上一個很「愛因斯坦」的人。我們真是沒辦法抗拒那樣的才華,沒辦法不被那樣的獨特的風采、聰明的腦袋和睿智的言語所吸引,或說就是著迷吧。我們欣賞他在人生舞台上淋漓盡致的精采演出,我們看著他的能力或卓越慢慢被世界發現,我們親身見證他的成就被世界肯定。同時間,我們可能就得接受,他或許除了專注工作或研究,其他的事務幾乎與他無干。在那個偉大的人生裡,柴米油鹽...怎麼說都是細瑣的。在一顆滿懷抱負、滿是急切探索真理真知的心靈裡,灑掃庭除可能不會是他最感興趣或熱中的。在某些光環之下,這些瑣瑣碎碎世人都會諒解也都接受的。因為,他的成就傑出讓我們接納,他本來就該是那麼奇特的一個人啊!大家想。

但是,如果我們愛上這樣的一個人,待在他的身邊,我們可能就必須面臨扮演那背後成全的角色。我們或因至深的情愛,或因主客觀環境因素,或因當下的因緣聚合流轉,所以承擔那樣的一個角色。成就他也照耀自己。但是總的來說,我覺得最好的心情與心境,應該是比較像莒哈絲說的,「要愛就要愛愛的全部,包括愛之煩倦。」。據說這是她70歲寫「情人」時說的話語,我想這或許是她走過長長人生之後的體會吧。

能夠明白,愛的深層,才能真正懂得什麼是深情以待。這世界,人、事、物不盡然會完美,所以於人、於物或於事,遠親、近鄰、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大事、小事,或關於藝術、生活、夢想追求、日常穿衣吃飯...種種,莒哈絲說的道理想必都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