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候,人就是會這樣,明明應該很忙碌,卻感覺有點乏力,做什麼都沒勁。

看著時間分分秒秒地過,看著人一個個成了影子,看著書稿疊成一座座小山,看著文字化作一縷縷魂魄,兀自飄蕩。人,也像遊魂忙碌著。

這樣的時節,有些熱,有點風,有些蟬鳴鳥叫,有些繁花開落,有些念頭要想不想,有些閒散,好像很正常。所以,生活心得變成一張簡單的流水帳。

(一)上課太認真

每次上完瑜伽課,回家都特別餓,急著想找東西吃。始終都認為是因為老師交代上課前一個小時不能進食,所以早餐吃得早。後來想想似乎不盡然,好像也沒提早多少時間啊。

直到今天才恍然大悟,會這麼餓可能是因為上課太認真,太「用力」所以耗費體力所致。雖然老師一再強調,瑜伽要放輕鬆慢慢作,但是對我這種少慧根的人來說,怎麼放鬆都是一門學問。而且還不是簡單的學問,因此在上課的過程中,為了自我要求也罷,為了認真以不負老師用心也罷,很顯然結果都是太用力做啦。

難怪每次下課都覺得又餓又累,而且到今天都覺得還沒回復....啊!真是嗚呼哀哉。

(二)醬油拌飯

有時候,真想給孩子吃個三天醬油拌飯,讓他知道,米飯的香,尋常的幸福需要珍惜。希望他可以懂得,別人對他好不是理所當然,即使是父母也一樣。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不管是出生在豪門世家或者一般中產階級,或者像我們這樣的市井小民家裡,總會有機會到外頭餐廳吃好吃的大餐,也因此養成嘴刁的習氣。

甚至認為別人理所當然該給他所有他想要的,稍有不順心就蹶張嘴、發脾氣或拗著。稍微時間沒能配合,就好像天下人對不起他,滿臉不高興。那當下,真的讓人挫敗。或許真的該找個機會讓孩子品嘗一下「醬油拌飯」,讓他知道,吃好吃的不是理所當然。

(三)聰明的人不懂

聰明的人不懂,笨的人怎麼會笨。這是一個朋友曾經說過的話,說的當時並沒有任何貶損他人的意思,只是我們剛好聊起關於「學習」。他說,唸書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在某個學科始終感覺很無力,平常上課很認真,回家還用功k書,可是成果總是不理想。那時候,看別人輕輕鬆鬆就念好書,很羨慕,可是別人覺得他很不可思議,「明明是很簡單的問題,怎麼搞不定?」為此,他自己也疑惑半天。

很多年過去,他終於讀懂那門學科,並且在這個方面有所專長,工作也是以此為業。回頭去看,他很感慨地說,聰明的人真的不懂,笨的人為什麼學不會?因為他們聰明習慣了,對他們來說,學習有什麼難。可是對他來說,他知道學習的過程確實會遇上艱難。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樣。因此,他對學生的學習成果有了不同的看待,接納的態度多了一分理解,知道有些時候,光是著急地想要在短期內驗收成果,未必是正確的。

過去的歷程,給了他不同的思考與人生。最近突然想起來,他曾經這麼認真說這件事。

(四)讀半本「冰火情書」960518晚補

在書局嗑掉袁瓊瓊半本「冰火情書」,很細膩多情,卻又有著灑脫的一種感情書寫。前半本看到的,主要是書寫她到大陸寫劇本的生活,兼及個人情愛的觀點。讀來感覺,和我以前所認知的袁瓊瓊不太相同,不知道是時間、際遇改變她的風格,還是我曾經的閱讀,根本沒有讀懂這位作家細膩的心思。答案,可能有待繼續認真讀一讀...方能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