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夜,原本就是交通的巔峰時段,再遇上幾天連假,街道、校園、車站或者公路上,自然熱鬧起來。返鄉的遊子,像趕集,也像朝聖,一波又一波,跟著速度和時間奔跑。

經常,我也是趕集或朝聖的一分子,抓緊著時間回鄉省親或其他,分秒都怕蹉跎。那樣的旅程,有喜樂,有期待,也有許多的緊張。總是在車陣中穿梭盤算,揣想著前方會是什麼樣的路況,算計著該在那兒休息吃飯,或者喝杯咖啡、茶水,讓緊繃的情緒緩一緩。

跟著夜色同伴而行,偶爾幸運,會遇上順暢的旅程,於是心情也跟著好,或許就會有閒情看看窗外光影流動,看看大城小鎮不同的街廓,看看天邊星子寥落或者喧鬧。當然,要遇上這樣的連續假日和路況,只有少少的機緣,多半還是坐困車陣的機會來得多。所以,延續假返鄉,往往也多了煎熬。

但是這次的端午假期,我不趕熱鬧,那兒也沒計畫安排。或許是前些時日疲倦過度,或許是因感冒才好,實在沒什麼心力到處跑,所以平白多出幾天空白。感覺也很好,什麼都不規畫,什麼都隨意就好,靜靜地,看著開始競速的人潮車潮,像極了流動的風景,在天地之間,在城市與城市之中,或快或慢或緩或急,移動,駐足,停留,觀望,或流竄。

那景象,總讓我想像,畫家正拿著筆,在天地之間尋思靈感,勾勒著,速寫著,時而文思泉湧,墨暢淋漓,時而思索著,畫畫停停。也像個孩子,滿腦子的好奇,這兒走走,那兒摸摸,用純潔的心眼想要探看這個世界。於是,城市的繁華成了他/她眼裡的風景,而他或她童稚的身影,是我眼裡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