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的機緣,探訪一位老者。身材頎長,仙風道骨,舉手投足慢條斯理,活像是從武俠書本裡走出來的人物。唯一不像的,該是他說的是台語。外表看上去,年紀是有了,可身子骨硬朗康健,待人很和藹,是個慈祥的長輩,也是個有智慧的耆老。

聽他說話,字字珠璣,不疾不徐,氣長而細,讓人如沐春風裡。合著茶香,靜謐的夏日午後,空氣中流動的,只剩寧靜的風。

那天聽他說了好些話,關於養生的,關於生活的,關於個人修行的,也關於為人處世待人接物。許是腦袋不管用,雖然聽得認真仔細,能夠記得周全的智慧法語,終究有限。

但是幾句看似尋常的話,卻印象深刻。老人家說,「我們都是世俗人,身在世俗中,世俗的人事也就不能免,有些事能跳過、略過,也就要學著跳過、略過。」。說的是台灣話,換成我們常說的言語,其實就是凡事莫要死心眼,紅塵諸多瑣碎,能夠不計較不要執著,總是好的。為人當要認真,但是偶爾也要給自己給別人保留一些空間。

老人家走的路過的橋看的人多,閱歷當然也多,人間事想必經歷不少,這幾句簡斂的話語,想來也是數十年積累下來的體會吧。閒談之中,隨意說出口的「跳過、略過」,卻給了晚輩一個深思的提點,很有意思很經用的一句話,於人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