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早起,不出去閒晃閒晃,似乎枉費外頭燦爛的陽光。

剛好,孩子要買豬籠草,於是到很久很久沒去逛的花市晃蕩,同時去那更久沒去的市立動物園走走。

花市,依舊熱鬧,不至於人聲鼎沸摩肩擦腫,卻也是喧騰得很。大人小孩各取所需,男女老少似乎都能在這圈圈裡找到他們的快樂。

這樣的生活文化,有些草莽,有些市井,有些三教九流。相較於講究吃食文化和排場的人來說,這樣的吃喝,真是有些粗糙。口味確實也不怎麼特別,往往入口就感覺少了點什麼。

但是,在這樣的圈子裡走逛啖粗食,卻可以感受更強的生命力,體會更真實的社會基層生活。以前逛花市,多半是逛熱鬧,逛新鮮,找趣味,感覺自己也在畫裡面;現在逛的是風景,欣賞那以人為主的構圖,以生活揮灑的色彩兀自繽紛。不盡然都是炫麗光譜,但是有股讓人感動的生命躍動其中,因此迷人。

每每在花市,會發現,生活其實也可以簡單完成。很多人就是一盤炒米粉配碗羹湯,就吃得很快活,有伴的,邊吃邊聊可起勁;有人隨便找個位子,就盡情享受臭豆腐、貢丸湯祭五臟廟的喜樂。還有商家自己,大中午的,邊趕做生意邊喊著隔壁攤位,送碗生炒花枝羹多加點蒜,或者來杯冰涼的紅茶解渴。看他們歡歡喜喜地吃喝,從不嫌棄食物不夠精緻,總是甘之如飴的表情,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

我在想,不知哪一天,我才能學會,對我所擁有所吃所喝的種種,完全不挑剔,心存感恩地,以讚賞的態度面對呢。

逛花市還有個趣味,總是逛著逛著就忘記今天的「主題」或「目的」是什麼,平凡如我也是這樣的。原本是為了買盆豬籠草來,個把小時過後,發現我已經付了六百現大洋。問孩子,「我們剛都買些什麼、吃什麼?怎地六百元不見蹤影,除了手上一雙拖鞋和一盆盆栽。」孩子於是開始認真回頭想,我們吃了魚湯、生炒花枝羹、棉花糖、蚵仔煎、楊桃汁和冬瓜茶,以及炒冰...。還有拿20元買參觀動物園的門票。

這動物園,之前我來過幾次,多半是陪小孩子來的。嚴格來說,我對人以外的動物,除了貓啊狗啊雞鴨牛鳥猴豬...這些常見的,太過陌生的動物都不太敢有興趣。所以在動物園這種地方,完全是觀光客一個,而且是屬於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那種膽小鼠輩。因此,一路上,孩子興奮地拿著相機猛拍猴子、老虎、馬來熊、河馬,或者雪白漂亮的白鵜鵠、馬兒、鴕鳥、斑點梅花鹿以及色彩鮮豔奪目的鸚鵡...等等,我好像成了跟班一個。

除了看看美麗而不帶威脅的的孔雀、白鴿、鴛鴦、帝雉...,只是幫著提他的豬籠草跟在後頭緊張,要他小心動物和人群。有那麼片刻,感覺自己彷彿是半個局外人,有點好笑。

不過,這次到動物園的印象和以前不太一樣。一方面是他的動線和佈置有些改良,一方面可能花更多的心思管理清潔衛生,竟然沒有先前那種撲鼻的臭味,感覺挺好的。這樣的前提下,花個10元買門票進來讓動物看看,心裡也覺得舒坦許多。

這個假日,美中不足是,我想要找一隻綠色鬥魚沒找著。近來發現,養鬥魚不費力,又很有成就感,愛怎麼養牠就怎麼養牠,主人對牠好壞都無所謂,牠依然活得很快樂自得,覺得很有趣。所以,想看看能不能多找幾種顏色來養。這樣的心思,不知道會不會有點無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