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假日,帶孩子到妹妹家玩,也順便跟她學了幾項生活大智慧。

首先,【小人兒紙片】這個主意真是有意思。

有孩子的地方,不管家裡、學校或者任何場合,難免就會有意見不合或爭執的時候,甚至偶爾也會吃憋生悶氣。於是,孩子臉色不好看,吃飯沒食慾,歡樂的笑容硬生生地不見了。為了讓孩子,可以發抒心中的怨氣,又不傷害別人,妹妹為孩子剪了幾個「小人兒」紙片。當孩子覺得受委屈,或者生誰的氣,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就把那個罪魁禍首的名字寫在小人兒身上,然後罵罵它,假裝打打它。於是,心中的氣頓時消退,幾秒鐘過後,那個快樂的孩子又回來了。

【凡事「排班表」,姊妹少了紛爭。】

家裡有兩個女兒,一個小二、一個才大班,因此平常再怎麼乖,也會有吵架的時候。一會兒爭著誰要先洗澡,一會兒計較誰玩電腦遊戲時間比較長,一會兒又為這為那瑣碎小事爭論不休。聰明的媽媽,於是畫了好幾張表格貼在牆上,言明每個人的遊戲時間,一切按班表輪流,誰也不吃虧,誰也不必爭先恐後。

洗澡當然也依此辦理,按部就班排好順序,誰都不能逾越規矩,除非當天做主的人願意讓步。姊妹倆,終於不必為誰先洗澡傷和氣,媽媽也樂得喘口氣,輕鬆愜意。

【三角飯糰自己做,樂趣無限。】

孩子每天跟著大人起早趕晚,難免會有吃飯來不及,匆忙之間胃口不好的問題。為了提升孩子食慾,妹妹因此想了個方法,買來現成市售,簡便設計好用的三角壽司海苔和附贈的器具,家裡隨時備好鮪魚罐頭、肉鬆、玉米粒,或者其他孩子愛吃的簡易料理,讓孩子隨時可以用遊戲的心情吃東西。雖然表面上吃得比較少,其實一個又一個飯糰下肚,累積的東西也不少,再哄孩子喝碗湯、配幾口青菜,營養多少還是兼顧了,而且皆大歡喜呢。偶一為之,其實也沒什麼不可以,既解決孩子鬧情緒沒胃口的問題,也讓媽媽偶爾放心不下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