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緣際會看了「色戒」、「投名狀」、「博物館驚魂夜」三支影片。

色戒,看完之後很不是滋味,甚而有些後悔。這後悔,非關劇情好壞、編導、技術…,而是後悔自己在此之前閱讀太多篇相關的影評。各家論述不一,各家說法都有其所據,也篇篇精采。

但是讀了這家那家的評論之後,再回頭去看電影時,顯然少很多趣味。因為,怎麼看,都是看到別人眼中的「色戒」。東一塊、西一片地拼湊,彷彿玩拼圖遊戲似地。奈何,拼出來的那張圖,可能既不是張愛玲的,也不是李安的,也不會是某某影評人或大作家的觀點。

更重要的是,連市井小民自己粗淺的感受也混淆不清了。唉,看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不成熟的想法,那戲裡的刺殺行動計畫,怎麼感覺像個兒戲。不過,我喜歡湯唯在戲裡的造型。哈哈,這種說法,好感官。

但是,「投名狀」讓我看得很過癮。雖然很多混亂廝殺的場面,讓人看得有點膽顫心驚。但是,也正因為那樣的經營,讓人從戲裡看到血淋淋的人性。這,應該也是我喜歡這部片子的主要原因吧。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好一句經典的話,放諸四海皆準的隱喻。看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以及女主角徐靜蕾,簡單的關係裡,錯綜複雜的牽扯糾纏,終至於全部魂魄歸西。以及朝廷內外的勾心鬥角勢力角逐,非得爭個你死我活不可,人性的幽微洩漏無遺,在那當下,誰好誰壞該怎麼評,用誰的角度來評。很刺激過癮又拉扯的戲,很好看。

「博物館驚魂夜」是齣讓我開心大笑的戲。或許,它也有寓意深遠的表達,它想告訴我們一些什麼道理。但是劇情內容架構,其實很常見。不同的是時空場景跳脫我們所習以為常的可能搞笑地點,取而代之,是在一個有點嚴肅有點不宜搞笑的「博物館」。因此,讓片子創意鮮活了起來。

可惜,我看的過程中,多半時候都在笑。笑裡頭的搞笑橋段,笑男主角被小猴子惡整的逗趣,笑那些復活的人和動物種種脫軌演出,…所以,它想闡述的大道理,我通通沒去注意。哈哈,開心看戲而已。

看這幾支片子,也算是寒假以來行色匆忙中,片刻的淡然安逸。感覺不錯,決定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