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蛋隨姑姑出門玩兩個禮拜,我也趁這段期間,好整以暇看了許多片子。同時,讓腦袋空白十多天。這種空白感覺很棒,無關皮蛋在家好壞或乖不乖,更不是因為平日真有多忙碌,而是因為它的「完整」,完整到可以讓習以為常的生活運轉偶爾有些不同;完整到可以趁此跳脫慣常的思考內涵,完整到可以讓自己感覺放心放下輕鬆自在;完整到,我可以把這段時間拿來專心看我想看的「電影」。

看電影,是年輕時的愛好,帶皮蛋以後,起初還看過幾年電影,但是都得遷就他看卡通片。而後,日子瑣碎也就和電影漸行漸遠。這段時間可以這麼安心自在無所罣礙看影片,確實有種偷得浮生多日閒的喜悅。

尤其今天看了+0推薦的「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很是開心。劇情當然不脫我們常說的愛情、生活、親情、友情這些範疇,但是有意思的是,他透過珍奧斯汀的作品和劇中人物生活、情感現狀作結合和映照,也因此,表面上是一個珍奧斯汀的作品研討讀書會,實際上,卻更像是劇中人物們的生活和愛情、婚姻…諸多課題的另類探索。

每個人,從小到大,幼年生活、原生家庭以及這一路走來所接觸的人事物,甚至所學和際遇,都可能影響個人人格養成及價值觀的建立,而這人格特質和價值觀也同時逐步影響一個人日後的選擇和人生觀,兼及往後幾十年的歲月都有可能。

因此,藉由珍奧斯汀作品的內涵引出每個人面臨的問題,而後從這有意無意的討論和思索中,劇中人物最終都發現自己的問題,同時圓滿了這一切。

這當然是喜樂的結局,也是我們愛看的結果,正如同俊男美女的浪漫愛情故事,總是特別受歡迎。儘管它有可能太理想化。而且,透過幾位劇中人物純熟自然的表演方式,真是讓人忍不住想要再看ㄧ次呢。

也或許,因為珍奧斯汀的作品,我並沒有每部都看或嫻熟,因此某些橋段我無法那麼融入或細膩體會。因此,更引起我注意的,是「讀書會」這件事。

我覺得,能夠有幾個好朋友或志同道合的人,相約組織這樣的一種讀書會,一起讀一部書或認識一個作家,一起討論喜歡或不喜歡的,一起讚賞箇中的美好,甚或爭論瑕疵也行。那種感覺很棒,可以讓讀書提升成為一種性靈的溝通,讓閱讀的滋味憑添幾許餘韻,也讓書和人不感覺孤單,更可以讓好書源遠流傳,…很讓人艷羨。

˙來去+0家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