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一種紫色花,叫「蒜香藤」。總是攀附在圍籬或院牆上,迎著風向著陽光,開出一簇簇一串串粉紫色、粉紅色的花。花形、花色都很漂亮,乍看以為是改良過的牽牛花團團簇擁,但細看發現,比起牽牛花它更細緻秀氣,更有股婉約柔媚的氣質,甚是迷人。

但花如其名,之所以名為「蒜香藤」,除了它藤蔓似的成長外,最大特色就是它的花有「大蒜」味。

每每想起,總有幾分不解,造物主何其用心,如此鮮美的花色竟是天生帶著這樣的一股味道。雖不能主觀決斷說蒜味不好聞,但總覺得搭得有些許奇特。

同樣的,有種所謂矮牽牛花,花色極其繁多,色澤艷麗奪目,深紫、粉紫、桃紅、粉紅、洋紅…好不精采,讓人目不暇給。

每每經過都要看上幾眼,但也總是疑惑,這樣的花妍美色怎麼看都顯得有些活潑過頭甚而輕佻。說不上哪裡不對,就是不那麼愛。

但它真是美麗的花,在風中,在豔陽下,成片的花海,總像群熱情的小姑娘,推擠著搶說話,紗裙隨風款擺,臉上自然煥發的光彩,滿是青春洋溢。那是種生命躍動的氣息,某些時候也教人迷戀。

這兩種花都有它的特色,也有各自的性格。但真要我說,我還是很主觀地愛蒜香藤多一些。只是,慢慢地,我希望自己能學著尊重矮牽牛花,尊重每朵花的不同,尊重每朵花在天地間都有它的特別。這,是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