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電影「叫我第一名」,說的是一個患有妥瑞氏症的青年老師的真實故事。

妥瑞氏症,不是一般熟知的如感冒、流鼻水的疾病,也不是個可以輕易治療的病。也因此,這個年輕老師至今都還得面對,因疾病而無法控制地發出怪聲所引來的奇異眼光或側目關注。但是,他的耐力和毅力驚人,為了一圓當老師的夢想,他不斷地面對挫敗,不斷地樂觀承受別人加諸在他心靈上的傷害。

當他發出怪聲,他被誤以為是狗吠;當他發出怪聲,學校老師、同學不是不耐就是訕笑;當他發出怪聲,連高爾夫球場都不歡迎他的到來;當他發出怪聲,很少有人可以自在接納。於是,在他的人生旅途中,挫敗如影隨形。包括他和父親的關係。縱然血濃於水,縱然親情天性,父親還是沒有足夠的耐心把愛完整。

幸運的是,他在讀書受教育的過程中,他遇到了一位開明有愛心的校長,他接納他的好與不足,同時引導全校師生接納他,從而影響了他,決心當一個好老師,一個寬容接納學生勇敢做自己、勇敢面對自己與別人不同的老師。

歷經25次面試的艱難,他終於當上老師,而且還是個優秀無比的老師。

看影片,25次面試挫折只是幾場畫面;真實人生裡,這25次的失望打擊,想必如巨石沉重,想必如荊棘傷人。而,他熬過來了。這份美好的人生開端,讓觀影的人不禁想為他大力喝采!這艱辛奮鬥的過程,絲毫不放棄的堅持,不容易啊。

所幸!辛苦的耕耘播種,終於開出美麗的花朵。欣喜之餘,不免汗顏,慚愧自己的無知。

之所以注意到這部電影,說來也是有原因的。曾經,我雖無心,卻也和影片中某些人一樣,犯過無心之過。當我第一次在便利商店聽到類似的怪聲不斷地響起時,我還真是無知地誤以為是某種寵物的叫聲,眼神四處搜尋。如果不是好心的店員私下跟我說明,解我疑惑,我可能至今都無法明白箇中酸楚,也無由體諒別人不得不的苦衷和為難。

有時候,無知或許真是種幸福;但是,這樣的無知啊,可傷人呢!

看完這影片,頗多感觸。人當謙卑,人當智慧,人當寬容,只是想得容易做來可難。誠願,我們都能有善待別人說不出口的艱難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