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乎每天,清晨時分,孩子惺忪著睡眼,裹著厚外套,揹著厚重的書包,走過一戶又一戶的人家,出門上學或者玩耍。

巷口的老阿公年過七旬,前些時日摔倒手受傷,於是起早也只能坐家門前吹吹風,看看巷弄裡早起運動趕上班或到學校的大小孩子,看看不遠處熱鬧的樹梢,聽鳥鳴在冬日清晨,聽風說話。如今,天冷更是必須守著屋子不敢隨意到外頭來受風寒。

隔著幾步路遠的老婆婆,命很好。兒子給了她大房子住,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孫子、女圍繞身旁。但是勤勞習慣改不了,總在別人還賴床的時刻就騎著摩托車出門種菜、採收或者戴著農家常用的大斗笠包著花色淡雅的頭巾,或蹲或彎身在宅院前整理還沾著泥的蘿蔔、青菜,旁邊擺放一只尋常得像油漆桶似的水桶,和一個在鄉下常看到的圓形竹編盛器,大大的像圓盤,什麼樣的名稱忘記了,但是我知道那是拿來盛放蘿蔔、大頭菜或者醃菜類曬乾用的器具,以往在鄉下常看到。由此可以想見,老婆婆這些收成,有的準備曬成乾,有的紮成一小綑,看來是準備要賣或送給有緣人。

越過老婆婆家幾戶的距離,有個做生意的大家庭。家庭成員到底有多少,我沒細算過。但他們為人非常和善,逢人就是笑臉招呼問候,讓人印象深刻。更深刻的是,這一家子的體型幾乎沒有例外,三代同堂個個都是很有福氣相,套句老爸的話說:「這是富貴之家」,生活富貴,心靈也富貴,少掛閒愁。

在這兩戶人家中間的對面,有個年輕的小姐極其率真。說彼此認識似乎算不上,連對方姓啥名什麼都不知道,但是經年行來過往進進出出總會遇上,打個招呼很正常,特別是天氣好時她有早起散步的習慣,那時間不早不晚差不多就是我送皮蛋上學的時候。人說,見面三分情,這見面的機會一多,親疏距離彷彿也改變了。偶爾,皮蛋喊「阿姨」的聲音小了點,或忘記喊了,她還會問:「怎麼沒叫阿姨?」呵呵,很有趣的一個小姐。

認真想來,尋常的生活還真是簡單,就是這樣每天周而復始地循環著發生著,日復一日,在點數完這些那些之後,生活於焉開始了。

很有意思,深居簡出,似乎沒什麼新鮮事,卻又讓人從這平實的點數中感受到微妙的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