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一場演講,是故宮資深講師「張恩琪」老師談中國的瓷器。從宋代汝窯的沉靜內斂典雅含蓄,而至明清的華麗彩瓷,深入淺出說了很多,聽得很歡喜。

瓷器,當然不是這樣兩小時就可以說得通透完整,但是,看著老師帶來的幻燈片,聽著老師溫婉說明解說,那短短兩小時好享受 。也因此,更深刻體會,中國文物的經典,中國古器物的藝術之美。

套句老師說的,當年負責燒製那些瓷器的工匠,根本不能說是工匠,稱他們是藝術家都不為過。

瓷器,嚴格說來不只是瓷器。它在中國文化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其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巧合的是,這兩天正好看了本王文華寫的故事書「跟著媽祖遊明朝」,裡頭剛好提到,在英語當中,「中國」和「瓷器」是同一個名詞,差別只是「China」和「china」開頭字母大小寫而已。

由此可以想見,瓷器之於中國的意義,絕不只是器物而已。而且,那瓷器實在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