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她的對稱靈魂」可以更驚悚一點。我私心以為。

但,尼芬格的心,終究還是浪漫的,下筆沒有冷絕,墓園裡的人事物,多少有那點奇、怪,卻不陰森嚇人,反倒是生機盎然。

如果,之前的作品「時空旅人之妻」,穿越時空的愛情讓人驚嘆!那麼,發生在高門墓園的「她的對稱靈魂」,何嘗不能看作另一個國度裡的浪漫追尋。只是,多了更真實的邪惡自私,讓人閱讀的過程得赤裸面對醜陋的心,感覺不那麼舒坦;真相,更是教人感慨人性之幽微至死都一樣…。當然,也就是這樣,小說才吸引人吧。

愛情,是永生的話題,千百年來都是如此,「她的對稱靈魂」也難脫俗套由此鋪展。偏偏,人鬼殊途,執著其中,會發生些什麼,誰也說不得準,故事的懸疑因而教人緊張。

我們總是避諱談生死大事,也不愛墓園這樣的場景,更別說了脫生死,或者想像一縷幽魂與真實人生交錯糾纏,甚至懷著心機算計。但是,我們似乎也無法確切地,不把靈魂當回事兒。中國古典小說戲曲裡,有很多人鬼戀,倩女幽魂大概是絕美的篇章。而,「她的對稱靈魂」是一卷該細細品味的畫軸吧。

˙˙˙˙˙˙˙˙˙˙˙˙˙˙˙˙˙˙˙˙˙˙˙˙˙˙˙˙˙

*感謝商周出版社提供試讀:

˙【書名】:她的對稱靈魂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譯者:謝靜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