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電玩遊戲,我幾乎是提不起興致的。即使無聊到極點,也沒多大興致想去碰它。


可是看孩子那麼愛玩,三天兩頭就跟哥哥討論相關的遊戲內容,每次都越講越激動,講到欲罷不能,逼不得已,只好勒令不得再用長途電話討論線上遊戲。不過也因此讓我產生好奇。


線上遊戲到底都在玩些什麼?讓那麼多的孩子瘋狂著迷。想必有什麼魔力吧。於是和孩子散步的時候,我忍不住起了頭問他,線上遊戲都在玩些什麼?


這下子他可樂啦!一向對遊戲沒反應的我居然主動跟他說電玩?簡直太神奇了?於是開始言無不盡...


我這才知道?原來電玩的世界裡還真是精采。在那裡頭有現實世界的火車,要買票才能搭,等級低的可以買優惠票,有點類似我們的兒童票或其他的優待票券,真有意思。好玩的是,還有一定的時刻表呢。孩子抱怨每次要搭火車都要等很久,加上他是新手所以並沒有太多的存款在裡頭,無法買比較高級的車種車票。我說那等車的時候有地方休息囉。他說,通常大家會利用這段時間練補血或者練意志或其他的。我說,連意志也可以練啊?他說當然可以啊。然後告訴我,練功夫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去打怪。而且這樣等級才會越練越高,不怕碰到很強的敵人。可是真的沒辦法,碰到強手也只好認了,反正被打死,靈魂還會在那兒飄呀飄,再按個esc就又復活了。只是嘛,有點遜。會多了一個死亡紀錄。


這些主角人物都可以去打怪,賺取所謂的金錢,然後再用這些金錢去買技能,也就是密技或說是我們現實生活裡的know how,利用這些技能再繼續精進,再往上晉階。一路玩上去,至於會到什麼樣的階段?他也不知道。因為他只是新手。


這樣的遊戲的確是吸引人。很像現實社會生活的片面縮影。每個人在遊戲當中試圖取得優勢,累積足夠的財力和勢力,還可以加入軍團或公會,擁有團隊的歸屬認同...呵呵,聽起來真有點趣味。連我這種不碰遊戲的人,也可以稍稍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會如此沉迷了。


只是,終究還是覺得,人不該太沉迷於虛擬世界。因為現實世界沒有所謂的復活或重來這回事兒。一味地活在那樣的世界,好嗎?我想有待商榷吧。那終究還是一場遊戲而已。


不過,我突然在想,如果有那麼一天,孩子的學習也能像線上遊戲那樣有趣,該有多好!或許需要更多人的努力,需要更多的創意才能完成這樣的夢吧。也或許真有那麼一天,孩子們的心能否因此更愛學習呢?不知道!因為聲光刺激過度,其實心反而靜不下來,學習會好嗎?我還是有點懷疑。

所以...無解。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