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尼爾,一個來自美國五大湖區的密西根州,靠近黛比湖〔Derby Lake〕的小鎮,年約四十的異國人士,在美國做了將近十年的無線網路科技的工程師。然後因緣際會來到台灣。

又在偶然的機會裡聽朋友說起,尖石鄉後山石磊國小招不到英文老師,於是他自告奮勇來這裡教英文,一教就是三年。

每週一次連上四節課,風雨無阻。一趟路要六十公里、越過三個山頭,騎腳踏車要六個小時才能到達。一路到竹東、內灣,再到尖石,再繼續往偏遠後山挺進,要到海拔一七○○公尺的地方。沿途山路崎嶇,險象環生。

所以他每次都要凌晨三點多就騎車出門,翻山越嶺。這麼辛苦為的只是幫我們泰雅族部落的孩子上英文課。只因為他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這樣一個真人實事的故事,叫人動容。

我常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懷讓他或她們如此甘心付出,不計較個人利益,無視於那過程的艱辛和危險,為的是一些和他不同文不同膚色的孩子。在台灣,應該還有更多的人有這樣的能力去做這樣的事,不是嗎?為什麼這些孩子的英文課程,必須仰賴一個異鄉人的發心呢?

每次讀到這種故事,心裡總有些歡喜,卻也總有那麼一點嘆息。總想,別人都可以這樣為我們的孩子付出,我們自己到底又做了些什麼?或許我們的社會裡,有許多溫熱的光點,但是這些光點要怎樣才能匯聚成燭光火炬。才能在已經侷限的環境裡散播更多的光與熱?有一句廣告詞[把愛傳出去]我一直很喜歡。如果每個人都願意把愛分送出去,那麼「愛」是流動的,它會像流動的水生生不息、源源不絶。是活水。

我曾經在便利商店看到另一個廣告詞[把愛找回來],它是特定的活動文宣,這樣的標題訴求我可以理解。可是每次看到這句話,心裡總還是難免有點失落。愛,迷失了嗎?還是迷路了?或者失蹤了?還是「愛」根本就被每個人都上了鎖...難道,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愛找不到路回來?或者不知該往何去?真應了卡通節目裡的對白:「這個世界上最無可救藥的動物就是人類。」這麼想,又覺得不該。明明還是有很多人付出他/她們的愛,為熟悉的陌生的為任何一個需要的人。就像丹尼爾一樣。

那句話「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寫得真好。

什麼時候,我們自己可以當這樣的一個人。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可以滿街充斥這樣的人?什麼時候,我們不需要再為這樣的報導感到特別心動,因為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的人。可以期待嗎?很想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