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月悠悠,緩緩走過,留下的會是什麼?是經典建築,是人文氣息,是先民奮鬥的足跡,還是某一種文化的淘洗?…也或許都有吧。走在北埔老街,心裡的感覺就是這個樣。

會到北埔,純屬偶然。宣敏媽媽邀約,恰好沒特別安排的日子,於是兩人說說便成行。據宣敏媽媽說,她常來北埔。因為小鎮安靜淳樸,散發濃濃的古味,有一股家鄉的親切,很吸引人。這裡的人很和善,做生意買賣又很踏實,口味當然也符合她想要的,所以總讓她不辭路遠,一來再來。

有時候專來買特製的油蔥,有時候專為寶貝兒女,來找某個特定的店家買現成的滷豬皮,買得多勤快?看她連老闆的兒子在台北唸書都一清二楚,就可以明白她有多熟門熟路了。

有時候,說是到市場找相熟的老闆娘要買水晶餃,三角形、裡頭包肉餡,煮了會呈透明狀的那種。今天來得時間不巧,老闆娘不在市場,於是我們直接進老闆娘家去了。想想挺誇張,可是聽她說起,以前來老闆娘還曾泡茶請她。這…只能說,真是服了她。也難怪,會有朋友戲稱,北埔簡直就是她的「灶咖」,往來之頻繁、喜愛之情,不言可喻。

和她來這趟,感覺和之前來的幾次,不太一樣。過往來,通常是熱鬧市集裡頭閒晃,找找好吃的、買買百年老店的餅啊,了不起再逛逛慈天宮,或者瞄幾眼有名的天水堂、金廣福,有個印象,有個一面之緣照會之後,買買地方小吃,也就打道回府。

這次,卻是鑽進曲折迂迴的街弄巷道,感受那一磚一瓦散發的,滄桑,和美感。穿梭其間,彷彿踩踏著歲月的履痕,一回眸,一駐足,或凝視,或尋思,每個轉角處都像會勾魂,彷彿都會讓人忍不住回首來時路,發思古幽情。

狹窄的小巷,滿是傳統的紅磚和少數的瓦片,最叫我心動。因為小時候鄉下的房子,很多都是這個樣子的。從來都不顯得華麗,也從來不像現在的建築金碧輝煌。但是耐看,不浮華。簡簡單單,可是經過的時間越久,越發散溢出溫暖的味,讓人想靠近它。

或許就是這樣的特別,所以吸引學音樂的宣敏媽媽,無數次的造訪。她喜歡來這兒,採辦她想要的民生物資,也領略這時空萃煉後的小鎮,默然的安靜,沉穩的傾聽,歲月,在這裡確實用足了力氣。

於是,造就了諸多的百年老店,任何人往街廓上一站,前後左右四處張望,總是不經意就可以遇見「百年」糕餅舖或者地方特產什麼的。而最具興味的是,總也有些新興的店和傳統的老店並聚。哼著不同的曲調,卻一樣迷人。

像我們經過的一家老屋改裝而成,「愛上咖啡」的店。裡頭賣的是現代的餐點,可屋子卻是特別,頂樓的柱子竟是刻意扭曲的造型。路過的片刻,正巧主人外出辦事,只留一隻貓咪守著窗抬看顧。想來真有意思,原來這也是個愛貓的店主。

這樣的小鎮氛圍,適合隨性地走,隨意地看。步伐不宜匆忙,心思不必盡然要細膩。但是,當我們看見金廣福和天水堂,關於先民粵人姜秀巒和閩人周邦正,共同攜手協力全心開闢北埔這一方水土的事蹟,依然叫我們向來世俗的心,忍不住有所感,有所觸動。

尤其是,「天水堂」那中國式的建築,所謂「一堂六橫加門樓」的考究建築,古色古香的氣質,真是叫人不想多看幾眼也難。…(沒力氣寫了,只好明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