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密,看稚齡的孩子說秘密很好笑。

因為他們的秘密,在大人眼裡怎麼說怎麼看,都稱不上秘密。

最常聽到孩子說的秘密,就是跟電玩有關的種種。什麼寶藏、什麼武器,又什麼練功等級,再不然就是談什麼武林密技。每次說著說著,閃閃躲躲,生怕被媽媽聽見,或者和哥哥之間達成什麼默契,生怕破了局,只要媽媽靠近,彷彿敵方逼近,豎起耳朵壓低聲音,那畫面實在很有趣。

再不然就是跟同學說些五四三,今天誰怎麼了,明天又計畫要做些什麼勾當,還有誰和誰在即時通說話,琢磨著要不要上去摻一腳。有點想,又有點遲疑,總覺得這樣做,人家就會說「我喜歡那個女生」,可是忍不住又嘀估,怎麼這麼巧會在這個時間同時上線。

比較誇張的事,是看他和姐姐蓋棉被純聊天。話說不完,笑聲不斷。一種單純的幸福。問他們都說些什麼,異口同聲說:那是秘密,不能讓大人知道。呵呵,終於了解,原來不能讓大人知道的事,就叫「秘密」。更好笑的是,過個三五小時問他或她,剛剛到底說什麼說得那麼有趣?經不起大人耍詐的遊戲,所有的秘密都不再是秘密。那內容也不過是,班上哪個男生喜歡姐姐,姐姐又喜歡誰。弟弟這次考試考很好,很想要擁有電玩遊戲軟體,可是爸爸媽媽不同意,轉而想耍詭計爭取玩遊戲的時間。而且奶奶私底下問他要什麼禮物?媽媽不知道,不知道可不可以?哈哈..好大的秘密。聽了讓人忍不住笑他們笨,這樣也算秘密?孩子一臉狐疑,這樣不算秘密嗎?這可是大事呢!

因此想起,原來人都愛說秘密。打從孩提時代我們就一直這樣做,關於自己,關於別人,關於老師或同學,關於朋友或關於某某某,關於生活,關於情感,關於爭吵或相親相愛,關於人的是是非非,關於人與人或者人與世界的種種,呵呵,真的說好多好多的秘密。如果從童稚時期的秘密開始整理,連和誰吵架、曾經和誰手牽手上學,這種芝麻綠豆大的事,也能成為秘密。那這世間的秘密恐怕是罄竹難書囉。

想了就累。偏偏孩子樂此不疲,平常沒事,三五天就想和哥哥姐姐或同學說秘密。很想笑,卻又不能笑。真是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