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巧遇一個要來附近大學唸書的孩子,因為身上沒有零錢不好搭公車,問我可否換給他零錢。

不巧我手上也沒有那麼多的零錢,可是兩個人30元還有多一些,於是我直接把15元給了他。也因此聊了起來,才知道原來他九月後要來這附近的大學唸書,趁暑假先上來租房子熟悉環境,同時利用這段期間到另一所大學聽些暑期的課。聽些什麼沒有多問,倒是他主動跟我提起,這條路上好像有免費公車可以搭。我說那好像是鄰近的園區設的免費接駁車,有一定的路線走的。他說,那也沒關係啊,可以搭免費公車到xx,然後走幾步路進學校就很快了,而且這樣就可以把搭公車的錢省下來。

我還不知道怎麼應答,他已經接著說:「一趟公車15元,一天來回2趟就要30元,一個月下來要花不少錢的。」所以他想問清楚那免費接駁車怎麼搭,如此一來,就可以把這筆錢省下來了。

好坦率的一個男孩,言談至此我才認真地看了他的臉,樸實無華、一臉誠懇的表情,在陽光下顯得更動人。我突然在想,好久沒有這樣的對話了,離開學校以後,工作有了收入以來,賺得不一定多,但是卻再也沒在意過15元。眼前這個年輕的孩子,如此認真地算一個月搭公車要花多少錢給我聽,著實給我一記悶棍。原來,15元在他心裡不是個小數目,讓人感動。

因而想起好些時日以前,一個辭了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的朋友說的一段話。她說以前上班總在趕時間,每次出門辦事情,總覺得時間最重要。所以養成一個習慣,要不隨手一揮攔路過的計程車,要不就是打電話叫車,總想百來塊而已,沒什麼。直到這兩年,賦閒在家,突然發現那樣的行逕其實只是自己的一種慣性。並不是每次辦事都得那麼急,也不是非要叫車不可,等個公車差個十幾二十分鐘,好像也還可以。可是習慣了,所以從來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可以。

現在,她比較不常叫車子出門了,雖然開玩笑說,因為家庭主婦沒什麼好趕時間的,反正多等個二十分鐘又不會怎樣。其實我知道,那是因為觀念改變。她既不缺那些錢,也沒真的閒到時間用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