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不思議幸福列車」。

很有意思的片子,宣傳上說是現代版「桃花源記」,也是「療傷系」作品。

療傷,或許言之過重。但真要說它是讓人恢復元氣的小品,也未嘗不可。

生活在現代這個競爭劇烈、步履匆忙的社會,人我之間、紅塵是非多多,親情、友情、工作、職場、生活、婚姻、家庭…在在都是考驗。說到底,真箇是,一個不小心,受傷難免。

因此,偶爾出走不需要太多理由。透過一段段的旅程,走出自己的困境、走出自我心靈的囿限、走出環境給予的侷限,走出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壓力,或者走向另一片天地發現新的藍天和綠地…然後,養足了繼續努力的能量和勇氣,再繼續紅塵歲月,也是可行。

如果用這樣的觀點來解讀「不思議幸福列車」,那麼,這部從大阪出發,選定0:00開往終點站「不可知的目的地」的列車,的確是部幸福列車。

雖說列車營運的開始,是為了讓大家知道旅行的美好。但,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種隱喻。我們總說,人生就像旅行,一段又一段串連而成。表面上,影片說的是實相的旅行,內在層面則是暗喻人生,我們都是從零開始,而走向「未可知」的遠方。沒有人會事先知道自己的終點站在哪兒,也沒有人承諾這段旅程可以給予我們什麼樣的風光。這一路上的體驗與感受全憑自己,之後,選擇做什麼也決定於自己,於是,每個人都在0:00上車,然後走向屬於自己的遠方。

故事中,有人原本打算自殺卻因遲到而活了下來,有人情感出了問題來到偏僻小鎮,反而找到屬於真正自己的春天;有人中年之際,工作莫名出了問題,突然被解雇而不知該如何面對家人和自己;有人一心一意想要追求些什麼卻發現路遙迢力有未殆;還有人辛苦工作寄望有個美好的晚年,到頭來發現,光是財富並不夠,生命中有些事情的發展並不盡如他所想像或想要的。…誠如你我,人生數十年,天晴多些,偶爾也會遇上風雨,困頓難免。

因此,出走,旅行,是段沉澱的過程。

很喜歡劇中安排愛拍照的鐵道迷和年近80卻仍熱情堅守郵局局長崗位的老先生。鐵道迷追逐鐵道而行,他隨處捕捉鐵道的風光與沒落、過去和現在。其實,他何嘗不是歲月的眼睛,在我們四周有意無意地捕捉我們的容顏,記錄我們的人生呢。而那老局長最是可愛,他都快八十歲了,還是在送信之外承擔起迎接客人導覽小鎮觀光的重責大任。他,是我們學習的典範,在人生旅程中,每天都敬敬業業積極熱情過活著。

當然,好愛穿一身白的「匆匆」醫生,也是個絕妙的安排。他來小鎮三年了,還是說不好當地的話。但是,他在小鎮以前的生活總是匆匆忙忙,忙得讓他自己感到懷疑;來到小鎮以後,他依然每天在村子裡忙進忙出,忙著不讓村子裡的人有機會生病,在這忙祿當中,他發現生命的不同面向。他並不確定自己是否就此不在旅行,只是眼前恬淡的生活讓他忙得匆忙卻快樂…每個人物都是鮮活的譬喻。從這樣的切入點來看,這部影片確實像篇療癒系的小品。

但是,我更喜歡它另一種定位:「桃花源」。純樸寧靜的「風町」小鎮,臨海而獨立,素樸的村莊、濃烈的人情味,悠緩的時光裡,彷如看見記憶中定格的某些鄉野小鎮,從不喧嘩卻對人熱情,從來都沒有太多的爭名奪利,總是安分守己守著自己的莊稼或生活,認命而身心安頓,迎著日昇盼著月落,踩踏寧靜的節奏過日子,釣魚耕作都好。偶爾,海邊聽風聽浪街道上互道午安,平安就是幸福,家裡有個什麼新鮮好吃的,迫不及待和別人分享,縱使遇上疏離冷漠的回應,始終還是不忘熱情給予。這些…,在我們生活裡其實沒有全然失去,只是不再那麼引人在意或者珍惜。

所以,看見「不思議幸福列車」洋溢這樣的氣息,讓人心生歡喜。好個美麗桃花源,心靈原鄉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