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六點多,接到超過n+10年情誼的朋友傳來簡訊,簡單的祝福「生日快樂」。一天就這樣揭開序幕,所有的生活節奏因為是「生日」而顯得輕快許多。雖然雜事繁多,倒也不顯得煩躁,連做學習單,都覺得比平常有趣得多。

陸陸續續又接到一些朋友的祝福,以及Nicklink各位大哥大姐、兄弟姊妹們的祝賀,感覺好窩心。真箇是何德何能,承受如此多的給予和關愛。下午上完課又去吃大餐,除了擔心變胖以外,還真是快樂!

在生日的這一天,總讓人覺得自己很幸福。很多人會記得,這一天是你專屬的大日子,這一天對你有某種特別的意義。很多人大老遠為你捎來祝福,很多人在這同時向你伸出溫暖的手。讓原本尋常的一天,變得分外不同。

每個人,每年總有那麼幾天,對自己而言是特殊的。生日,想必是最普遍的「特殊」。每到這天,我也總會想起一段有趣的過去。也算是一個,我曾經說給小巫婆美眉聽的真實故事。

話說當年,媽媽懷我,村子裡有個爸爸的好朋友的太太,也剛好懷孕了。預產期時間差不多,兩家因為時相往來,雖非所謂世交,也算是熟稔。

因兩個準媽媽可能同時間生產,也可能因為兩家長輩歌仔戲看太多了,據說曾有念頭學電視劇裡的,「將來若是同生男,就義結金蘭;若是同生女,就結為姊妹;設若生下一男一女就指腹為婚結為夫妻。」。只是說的當時,玩笑性質居多,說說笑笑,沒人認真在意,所以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因此到國小五、六年級,我都還不知道自己和班上某位男同學之間,差點就有段不解因緣。

直到某一天,我到女同學家玩,回家途中穿過那位男同學家庭院。一堆三姑六婆們全跑了出來,嘴裡嚷嚷著,「就是她!就是她!本來說要婚配的就是她啦!趕快來看!」眼看四下無人,這個「她」不就指我嗎?當下聽得我心慌,拔腿就跑。

回到家把這離奇的經過說給媽媽聽,媽媽聽完忍不住呵呵笑。這才知道,原來真有這好笑的一段。從此以後,碰到那男同學總是分外尷尬。

還好,當年只是戲言。也還好,國小很快就畢業了。否則我現在搞不好,就是村子裡柑仔店的老闆娘了。呵呵,真不敢想像那會是什麼局面?那跟我想要賣糖果給孩子,當個糖果奶奶的想望,可是不同的。

只是幾十年過去,想起爸媽當年的玩笑,以及自己那傍晚落荒而逃的場面,至今難忘。這也算是跟生日有關的特別記憶吧。而且,我還真是跟那位男同學同一天生呢,看來爸媽鬧這個笑話要忘記也很難。

關於生日,還有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有個作家為文說了,生日,其實是母難日。當時不太能體會。直到自己為人母,撐過那十多個小時的陣痛,聽到孩子哇哇大哭呱呱墬地,確定順利平安把孩子接到這世上來,才敢放下心頭大石,也在那當下才真正明白,為什麼孩子的生日叫「母難日」了。更體悟到,當初父母的生養我們,是費了多大的艱辛。母親懷胎十月,歷經多少辛苦。

常聽人說,懷孕的女人最美。說實在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想當初自己懷孕初期,老是害喜,不愛吃偏愛吐。最嚴重的階段,就只是到樓下吃碗麵,搭個電梯上辦公室五樓,幾分鐘時間,吐得辦公室小妹處理不完。甚至,一度吐到後腦勺都覺得痛,痛不欲生。那樣的慘狀,不是親身經歷,實在很難體會。

所以,看到孕婦,不管她美不美,我都對她存有幾分的敬意和體貼。因為,不是所有的孕婦都可以那麼好命或好運,只要吃飽了睡,睡飽了吃。也有很多像自己這樣,過程苦不堪言的。在那樣的情況下,還要要求孕婦美美的、很有修養、很可愛或者天天脾氣很好,實在挺難為的。所以,出門在外,遇上孕婦,我都會主動禮遇她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