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爾生活漫不經心,所以打翻幾次咖啡、一次紅茶和杯子。但是,洗碗功力算還不錯,所以鮮少想過會打破碗。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天意如此,實在也沒辦法。終究還是有那麼一次,手裡洗著碗,也沒刻意想什麼或分心看什麼。洗著洗著,突然,手一滑,「砰!」一聲可真是響脆哪。掉落地上的大碗,當場摔得粉身碎骨。

正錯愕著!卻猛然聽到孩子在身後笑得好高興。那種很誇張地笑,那種笑真的只有捧腹大笑勉強可以形容。打破碗的當下,現場顯得混亂,我急著處理善後。邊忙邊聽孩子大笑,心裡實在有點惱。不會主動來幫忙也就算了,還笑成那樣?簡直不像話。只是忙亂中,一時也沒力氣或心情罵小孩。

誇張的笑聲持續好一下子,我也料理得差不多,抬頭看孩子。孩子終於停住笑,很認真地跟我說,「原來大人也會打破碗喔!我都以為只有小孩子才會。」,「所以,大人自己有時候也會不小心的嘛。不是只有小孩而已。可是你們自己不小心,怎麼都不會罵自己啊?那小孩子一不小心做錯事,或打破東西就會被罵。」。

本來收拾妥當,正想訓他幾句,突如其來的一串控訴,反倒讓我愣了一下。隨即也忍不住笑了,說得也是,我們一天到晚罵小孩「不小心!」,可是我們自己偶爾也會出槌啊!還真是沒聽過自己罵自己的呢。

於是念在他直心上言,這次大笑就不跟他計較了。當然,免不了還是得數落幾句,曉以大義,教教他為人子的道理,「百善孝為先」自古名言,千萬要記住,但此「孝」非彼「笑」,更要切記。免得他將來沒了分寸,忘記自己是誰的兒子。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