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孩子玩遊戲玩得大概有些無趣。跑來問我,「酒又不好喝,為什麼大人要喝?」我說,我不愛喝,所以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愛喝。不過,這種喜好見仁見智,有人當飲料喝,有人當品味。不管是飲料或品味,對他來說都太遙遠。所以,再深入了解的興致好像淡了點。

他又問,香菸的味道一點也不好聞,為什麼說是「香」煙?為什麼那麼多大人喜歡抽煙?

我說,大人抽煙的原因可能性有很多。有人喜歡感覺煙霧裊裊上升,有人覺得心情煩躁,抽煙可以放鬆心情。有人就是覺得這樣才會比較快樂、滿足,還有人說是因為做生意要交際應酬,不能拒絕。也聽過有人說,抽煙可以增加靈感,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或者有些人寫作的時候,習慣抽煙培養思緒。其他的,我沒仔細研究。至於為什麼說它是「香」煙,我想可能這樣比較吸引人,也可能喜歡抽煙的人,真的認為那樣的味道很對味,所以說那是香的。但是真正的理由是不是這樣,我也不知道。

停了一會兒,孩子忍不住又問,「那麼,咖啡那麼苦?你為什麼要喝?」。

起先我說可以提神,也可以讓自己心情感覺很好。孩子覺得不能理解,如果要提神,只要用冷水洗臉,就會很清醒,何必一定得喝苦的咖啡?如果要讓自己心情很好,快樂一點就好了啊。為什麼要喝苦咖啡,才會讓自己感覺心情很好?我說,咖啡苦後回甘,不是真的那麼苦。而且喝咖啡,跟快樂、不快樂沒有直接的關係。孩子又不解,問:既然沒關係,那就不要喝苦咖啡,說不定心情反而比較好。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大人喜歡喝咖啡?我說,每個人喜歡的理由不一定會相同。只是很多人在喝咖啡的當時,可能會有些心情的轉變。

可能喝自己喜歡的東西時,心情會比較愉悅。可能專心喝咖啡的時候,不會想到很多麻煩的事。或者喝咖啡的時候,通常可以順便聽音樂、哼哼歌,或者和朋友聊聊天,心情當然很好囉。

也可能就是把它當成一種生活的享受,所以喜歡。還有一種人比較特別,他們喜歡研究咖啡,所以覺得那是一種樂趣。很像小孩子玩遊戲,心情應該差不多。

孩子似乎還是沒有得到他想像中的答案。忍不住嘟噥著,大人很奇怪。明明就是苦的,因為自己想喝就說不苦。聽得我很想笑,也因此在想,我們是怎麼開始「喝酒」、「抽煙」或「喝咖啡」的?多半的孩子都不愛這些東西,那我們在什麼時候開始改變?那一天,是哪一天?又是為了什麼有這樣的開頭?

我還沒想出答案,孩子又問了,「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上沒有咖啡了,那你怎麼辦?」。我說,既然沒了還能怎麼辦?孩子突然覺得自己這樣問好像有點愚蠢,這個世界上沒有咖啡了,媽媽當然也就沒辦法喝咖啡,還能怎麼辦。

末了,我跟他說,喝咖啡還有一個好理由。他睜大眼睛看著我,我說「因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聽完他馬上知道我是呼攏他的,於是頭也不回地,玩遊戲去了。

我當下在想,早知道我就早點回答這個答案就行了。呵呵,這樣好像「吃第六個包子」的心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