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史賓賽‧強森博士所著「禮物」一書,是愉悅的。文字並不艱深難懂,所要表達的理念也很有條理。主要的觀念是要我們「把握當下」,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把握當下去樂在工作和生活;要學會「從過去學習」,因過去的錯誤而修正自己,因過去的美好經驗而更相信自己,可以比昨天更好;而後,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想像美好的未來,並制定實際的執行計畫去完成它,如此一來必然可以為自己「創造美好未來」。

特別的是,他提醒我們,人的生活或追求都要有「目的性」。有了目的等同有了目標,才知道自己該怎麼認真每一天,該怎麼經營自己的每一個「現在」。所以,他歸結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禮物,而這禮物就是上述三項。

看完這本書,思考是很正面的。因為知道自己無可改變過去種種,但是只要自己的心態夠正確,不論過去是好或壞,都會顯現不同的正面意義。我們要做的只是學會,從過去的經驗學習,然後放掉。而未來,總叫人迷惘或憂慮,這世界的「變」是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不變,說來真是諷刺了些,但是我們卻不得不相信,因此,偶爾我們感到憂慮。「禮物」這本書則很明確地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從昨日經驗裡學習,又能夠活在當下,必然可以培養自己「創造未來」的某些能力,所以毋須去為未來擔心,想想似乎也有些道理。畢竟,憂患並不能解決什麼或具任何意義。

所以,「禮物」輕鬆易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可以從這個故事當中學會什麼,又能真正改變自己什麼。

也因為讀了這本書,勾起我某些念頭。其實,生命是豐富的,我一直這麼覺得。我們的種種皆因生命而來。不管我們信仰說的,人身難得,要懂得把握以假俢真。這「真」、「假」定義自在人心。重要的是,我們因有生命才得以見識這紅塵世間,容或個人想望終究有所不足,或有諸多的不圓滿,這生命依舊是分難得的賜予。

沒有生命,昨日何來?沒有昨日哪來今日的我?若去掉今日的自己,用什麼走向未來。這是很有趣的話題,也是一種很特別的串連。因此,我認為,除了史賓塞‧強森博士強調的那些,我更認為「生命本身就是一分絕美特殊的禮物」。人要惜福感恩,擁有生命這珍貴「禮物」,好好用心對待這禮物,讓它不只是禮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