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衷,往往是一輩子的方向所在。」

前兩天,讀了一篇介紹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文章,裡頭出現這麼樣一句話。遠藤的初衷是一輩子服侍神,所以他一輩子以宗教為主題創作文學,藉此證明神的存在。

宗教,人心各有所依。每個人都有他自己選擇的取向,不管是否具備形式上的皈依或受洗或其他,人多半是有個心裡的依憑信仰對象。所以遠藤的宗教信仰不是我關注的,引起我在意的其實是文章裡頭那句話:「初衷,往往是一輩子的方向所在」。

這二天,得空時會刻意思考關於這句話的意義。

我想我們都有初衷,關於自己的生涯規劃,關於自己的理想抱負,關於自己的人生方向,..可是在參與競賽的過程中,因得或因失,我們似乎很容易就轉了方向。初衷呢?暫時擱在心的某個角落吧。

看了周圍很多人還有自己。我不斷尋思,關於初衷的問題。想起前兩天一個朋友提及,一個人要很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其實並不容易。那個「想要做什麼」是不是就是初衷呢?我在想。

我也在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我第一次面對自己的人生方向課題是什麼時候?我當時選擇是什麼?過於稚嫩的年歲時的想法,多半有些模糊難以記憶,比較鮮明的輪廓是考大學填志願,從頭到尾就只選中文系,是否意味著那就是我的初衷?多年來始終喜歡拿筆寫字,是不是表示這就是我的方向?文字,理所當然是最愛,是一輩子的路。

那麼,這條路該怎麼走才會具有意義?是另一個層面思考的問題。遠藤選擇了創作,彷彿一輩子就是為這而生,需要一些才情和堅決。我因此在想,沒那麼認真去看待自己的初衷後的這個年,我好像應該想想,這個有點嚴肅的問題。文字的路該怎麼走才會讓它變得更有意義,是那些小玩童?是我那小玩童桃花源嗎?或許是吧。我想,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把這條路看得更清晰。也不枉我讀了這篇文章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