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多,話就多,所謂的是非恩怨也就跟著到處流竄。

從當前最熱門的影視八卦或名人是非,到左鄰右舍張三王五家發生什麼事,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多半,也會順便論斷評析一番,說說自己的看法,或交換交換彼此聽聞來的訊息,然後繼續拼湊或回溯,讓原本事不關己的某些是或非,在自己眼前完美組合,拼成一張自己大致認可的立體圖面。從而相信,自己所看所聽或所說的種種一切是非。

只是,我們很少去想過。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我們都不在當時或眼前發生的事件裡面,我們又拿哪個標準來判定這一切。孰是孰非,我們只能合理懷疑吧。

但是,生活裡若少了這些八卦是非或流言,我們是不是會因此覺得這世界太安靜,安靜得讓人覺得無聊或不知所措。或者,我們真以為,事實勝於雄辯,真相不會因為我們多一言或一語而產生改變。或許,事情的真相不會改變,但是可不可能發生,探看真相的人,眼光或標準因此受了影響?

這問題,好像問得多餘,也好像誰也不會知道答案,就如同什麼樣的是非才是是非?是非本身又是孰「是」孰「非」呢?我們真的知道嗎?

ps.只是想到,所以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