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家長隨口聊起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說著說著,談起孩子小時候怎麼開始了閱讀這條路,突然很感激誠品書店。暫且不論誠品如何改變台灣的出版產業文化,就孩子閱讀養成的過程來說,誠品倒是幫了很大的忙。

當孩子幼稚園大班時,開始接觸繪本就是在誠品。那時候,我們最常去的遊樂區,大概就是麥當勞和誠品;因為帶孩子看繪本,必須有可以坐下來閱讀的空間,也必須有很多故事書的地方才行,所以放眼大新竹市區,首選就是誠品書店。尤其孩子幼稚園畢業接續國小的階段,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幾乎成了誠品的常客。到訪的頻繁,連玩具專櫃的姊姊都認識孩子,會主動教他試玩新陳列的玩具,由此可見一斑。

母子倆在誠品確實度過好一段快樂時光,每次去,總要等我讀書讀得口乾舌燥,實在累了才會轉移陣地,直奔麥當勞補充水分和休息。孩子也樂得在那狹小卻色彩鮮明的遊戲區,繼續他第二灘的玩樂。

這樣的日子,回想起來真是一分甜美的記憶。當然也夾雜著,在那裡鬧了很多好笑的尷尬。譬如母子倆為了到底應該買600元一套3本的童話,還是買一張卡通貼紙,直接坐在木地板討論的畫面。結果當然「薑是老的辣」,買了媽媽屬意的童話。

只是回想起那時候,孩子為了想爭取買那張貼紙,很認真地想說服我,用心良苦地去問櫃檯阿姨,可不可以先買2本書+一張貼紙,另外一本書改天再來買,結果得到姊姊微笑的說「不行!」,那當下的表情,實在很可憐又很有趣。末了,還不死心地拉著我坐在地板上問我身上到底帶多少錢?我簡單一句「600塊」,孩子才傻呼呼地信了也認了。終於同意,那張貼紙下次來再買。如今回想,果真是個孩子。也發現自己當時蠻好笑的,就為了不想給他買那張貼紙,陪他坐在地板上算錢,那一幕想來也真是夠經典的。當時顯然娛樂了不少人,我猜。

還有一次,我帶著他在誠品買書,結帳時順手拿了卡刷,他一看我只要簽個名就可以把書帶走,完全不必掏錢出來,很快樂地問阿姨,那他可不可以也寫名字買書?問得櫃檯阿姨笑得答不出話來。唉,真是純真的可以。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誰還開書店去?

最糗的,大概就是要我讀英文繪本那次了。因為離開學校以後,和英文幾乎就說拜拜,所以那時候,英文這玩意兒早跟我沒什麼關係。可是誠品書店裡面多得是印刷精美、色彩豐富,圖片又吸引人的英文繪本。孩子翻了翻,也想要我讀給他聽,我說「你自己看圖就好,媽媽英文不好沒辦法念。」,孩子平常看我查過英文字典,於是說:「妳查字典就會啦!」,我說:「媽媽字典在家裡,怎麼查啊?」,孩子眼尖,指著誠品櫃上大大小小的英文字典,大聲說:「誠品這裡也有字典啊,拿一本來查就好了。...」此話一出,媽媽頓時不知該如何回應。臉紅耳熱,感覺好像突然多了好多雙眼睛盯著我們,渾身不自在。我想,當時坐在我們旁邊的那些謙謙君子或優雅的女士,必然竊笑在心裡。想當然爾,我一定趕緊找個機會落荒而逃。

時至今日,這些片段都成了好笑的往事。孩子也少再窩在那小小的童書區,也不再問些傻呼呼的問題,可是當年誠品之於我,卻像是個老朋友,溫厚甘甜。所以,我常跟朋友開玩笑,我去誠品買書都沒折扣,去別的地方可以買七五折或八折。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偶爾良心發現,刻意跑到誠品去買幾本書,聊表支持。因為我很感謝它給了我一段美好的回憶,也希望它可以永遠常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