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無聊的自己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無明,很多東西其實都不缺,卻還是會買。鞋櫃裡的鞋,是最明顯的罪證確鑿。

有幾雙高跟鞋買了來給鞋櫃作伴,最近又買了一雙休閒鞋。

因為那個牌子的鞋,平常賣得價錢很貴,剛好有機會遇上比較合理的價格,於是矜持兩分鐘,之後,買了。

買回來幾天,看著鞋子又開始後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想要穿它?越看越覺得自己很無聊,買的當下到底在想什麼?只是為了可以「擁有」嗎?還是一時心理作祟呢?

總之,絕對不是實用的觀點,一個既不必參加社交應酬,也少與人酬酢往來的人,要那麼多雙鞋做什麼呀。

哈哈,自己真的很無聊!

【2】學習動機

有個小女孩跟我說,她鄰居的一個小弟弟好喜歡上某某老師的畫畫課,因為那個老師幾乎每堂課都會請小朋友吃糖果餅乾或零食。

聽完我在想一個問題,關於學習動機。在過往有限的閱讀裡,還有印象中讀過的一篇文,說的是一個關於學習的實驗,我總記得很多專家都說,要激發孩子真正的學習動機,而不要用物質或利益交換學習。

所以,很多人主張,父母不該帶頭用金錢或玩具作孩子學習的獎勵或誘因。可是我也常常看到,有得吃有得喝,最好還有得玩的課堂上,孩子們總是特別歡喜,學習的情緒也多半高昂許多。

因此,我忍不住想,這樣到底該算是激發了孩子學習的動機?還是只是利益交換學習?這樣的學習算不算是正面主動積極?將來對孩子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3】甜蜜的負擔

聽朋友說的,感覺有些心酸。因為孩子患異位性皮膚炎,很多食物都得忌口,包括鮮美誘人的海鮮蝦子類。可是孩子小,怎麼說也說不清,於是用了很阿Q的方法,從小灌輸她蝦子不好吃的意念,這招竟然奏效。孩子漸漸地不會吵著要吃蝦,父母稍稍寬心。我們這些當叔叔、阿姨的,聽了卻好心疼。

還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兩個孩子都是過敏兒,其中弟弟算是比較嚴重些。所以孩子在家環境飲食嚴格控管,出門在外就不免提心吊膽。偶爾遇上哪個親切有愛心的鄰居阿姨伯伯,看孩子可愛遞上一片餅一顆糖,媽媽總得先當壞人,搶著來聞一聞,試圖確認孩子是否可以食用無誤。每每因此搞得自己好緊張,給餅的人好尷尬,說來也是讓人有些情何以堪。

說到底,好像也只能借用詩人說的,算是「甜蜜的負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