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之於生活很重要。但是,年少不經事時不懂,也少有體會,直到這些年才隱約有所察覺,原來生活是門藝術,生活裡不能沒有藝術。

只是這覺察或者理解,來得太慢了。原就沒有慧根或藝術細胞的我,依然繼續過著凡俗的生活,吃喝打混日子如常走著。關於藝術,就留給別人吧!

可喜的是,最近卻因緣湊巧,連著三個週末都去聽劉岠渭教授講普契尼的歌劇,從「托斯卡」開始而「蝴蝶夫人」以至最終的「杜蘭朵公主」。

歌劇,對我而言,很陌生也很遙遠,不管是傳統或交響歌劇,對我來說都一樣沒什麼往來。以前不懂,沒什麼心思在上頭。現在依舊不懂,卻因偶然的機緣走進講堂聽劉教授說「托斯卡」,內心感覺很欣喜。

誠如劉教授說的,文字或文學一旦轉變成歌劇,那麼它的意義就變成音樂性,而不再是文字。文字或文學的終歸是文字文學的,歌劇的就該回到音樂回到聲音裡去,聽不聽得懂他(她)在唱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在音樂當中受到感動。

這幾句簡單的開場白,讓我安心地在台下聽他說我陌生得緊的歌劇,也讓我在三小時的「鴨聽雷」當中領受了有歌劇相伴的時光真美好,更發現歌劇其實是情感豐沛而細膩的一種表達。聽完第一場講演,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反問自己,以前怎麼會聽不下去呢。

也因這美好的相遇,促使我又跑去聽他講「蝴蝶夫人」。根本原因到底是受到音樂的吸引,還是劉老師的魅力,我也說不上來。因為歌劇依然不懂,但是看劉老師在台上逐節逐句拆解說明或作手勢提示大家如何聆賞,看他反覆播放不住地陶醉模樣,實在可愛極了,那種彷彿旁若無人浸潤其中的投入,教人動容。那片刻,應該讓很多像我這種不明就理初接觸歌劇的人備受感動,這份影響的能量其實不輸他所正宣說的歌劇。

聽完第二場蝴蝶夫人,我開始認真想,是什麼樣的修為讓他散發如此的魅力。無可替代的專業當然是首要條件,除此之外,想必是他對古典音樂的那份執著那份熱誠,以及熱切想和和大家分享的心情吧。

他無私地希望大家都能像他一樣,有美好的因緣和幸福可以走進音樂堂奧,感受音樂對於生活或者人生的美好。雖然這一場又一場的講演,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成為藝術家或音樂專才,但是卻有機會讓更多的人得以一窺音樂的美妙,進而發現生活和生命中更多的美好。於焉,他不遺餘力地走進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和熟悉或陌生的講演場。

聽了兩場他的講演,關於歌劇我還是一樣鴨聽雷。我想,終其一生我都不可能在這個領域有太多的涉獵或明白,但是我真是喜歡看他喜歡音樂宛如音樂已在他生命中生根的那種投入。

因此,儘管聽得鴉鴉烏,我還是去聽了他第三場「杜蘭朵公主」。不同於前兩場,「杜蘭朵公主」這齣歌劇當中穿插有些中國音樂的元素在裡頭,聽劉老師幽默的剖析,感覺更親切。不過,私心裡,我還是喜歡蝴蝶夫人多些就是了。至於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只是當下的感覺罷。

這樣的幸福,往後會不會再有,我也不知道。但是,能在那短暫的時間裡,深深感染他對音樂的用心,這種幸福還真是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