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剩下我一個人怎麼辦

熟悉的理髮店小姐說的。她的外婆前陣子九十四歲高齡過世,為了身後事大家忙了好一段時間。場面免不了還是哭,哭完也才真的感覺到老人家「不在」了。經過這些日子來的調整,也欣慰老人家算是高壽,人生也過得還不壞,心情終於慢慢調適了過來。

生活回到正軌,穿衣吃飯照舊,突然有一天,她那七歲未滿,還在幼稚園大班的兒子,苦喪著臉問她,「如果剩下我一個人怎麼辦?」,她起先沒意會過來,所以回答孩子:「妳還有爸爸媽媽啊!怎麼會一個人?」,孩子說:「有一天你們都會像阿祖一樣消失了,那就會只剩我一個人啊?」,聽完孩子的話,媽媽忍不住心疼了起來。原來這麼小的孩子也害怕孤單,雖不懂生死卻有感生死。

(二)多幾個溫世仁吧

電視上又播放黃羊川片段,於是又想起溫世仁。一個起心動念,一個慈悲智慧的作為,他改變了黃羊川,也改變了黃羊川世世代代的子民。這樣的人讓人惦念,即使他已不在人間。

(三)當好人不容易

這年頭要當好人不太容易。誘惑太多,定力不夠;心念多半是有,行動則必須跨越很多的自我。所以相對困難,需要更多的堅持。

(四)邏輯的迷思

「兩個好人在一起,不一定等於好事成雙。」有個家長這麼說。因為很多男人不解,媽媽很好,太太也很好,兩個人在一起不是應該會很好嗎?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婆媳問題?字面上的邏輯好像沒有錯,但是,很多人性的私密或幽微,不在字面邏輯裡。也不盡然婆媳不合,就代表真有哪一方錯,哪一方對。

(五)大概只有孩子會對垃圾車感興趣

回家途中,碰巧遇見一個認識的街坊阿嬤,和我簡單打過招呼,她趕緊抱著孫子往前跑。起先,我猜想是因為正下著毛毛雨,阿嬤怕孫子淋雨著涼,所以加快腳步回家。我還是慢慢地走,等我走進巷口,發現剛巧垃圾車要經過,於是我暫退一旁想讓它先行通過。就在這時候,我看到阿嬤抱著孫子興奮地站在我斜對角。祖孫倆正玩著,孩子雙手揮舞很快樂,嘴裡咿呀咿呀地說著什麼。等垃圾車走了,我好奇問阿嬤,「剛剛那麼趕是為了要看垃圾車啊?」阿嬤滿臉笑意,很不好意思地說:「小孫子愛看,都會等著跟垃圾車裡的人揮手。」所以時間剛好可以遇上,阿嬤才急得抱孫子跑。呵呵,很有趣。想來垃圾車上的伯伯一定也很開心,偶爾會有這麼個小人兒等著他們的蒞臨,那種被期待的感覺應該很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