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風雨中醒來,也在風雨中送孩子出門上學。一溜煙的功夫,來不及多說幾句,他的身影和藍色大傘,已經轉進校園門牆裡。

看著他漸行漸遠,和在一群國、高中生裡,我突然想起前兩天他補習完,下樓找不到因為和家長談事情走不開而耽擱了接他時間的我,幾番折騰之後,一看見我就哭的幼稚的臉。也同時想起,angel媽咪這兩天跟我分享的一種媽媽的嫉妒心情。

這是她和一群朋友聚會說說談談聊起的話題。很特別的解讀,媽媽也會嫉妒。嫉妒孩子的成長,嫉妒孩子的獨立,嫉妒孩子不再需要我們的呵護備至。說來我們可能很難承認,我們怎麼可能對自己的孩子產生嫉妒的心理。但是,仔細想想,也未必沒有啊,好在那多半不是毀滅性或破壞性的情緒。

當孩子開始走向青春期,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主張,孩子開始會反叛想要爭取屬於他/她自己的自由空間,孩子開始宣說自我的主權,甚至孩子的眼光和心思開始不在我們這裡,我們會有那麼一些些的失落吧,感覺好像某些情感莫名被淡化了。

於是,我們開始擔心孩子的種種,也開始不安。或許,我們從來沒有那種心思,要把孩子綑綁在身邊,但是我們似乎也很難完全做好準備,就這麼放手讓他們飛翔。這樣的心情,其實是矛盾的。

我們右手高舉正義凜然告訴孩子,人都要長大要獨立;左手卻又緊緊抓著孩子的手不放,生怕他/她一個不小心,摔了跟斗。也或許真有那麼點淺薄的小心眼,怕他們眼裡再也沒有我們。我們希望他們展翅翱翔,趕快看看外面的美麗世界,同時,卻又很希望她/他永遠是身旁的小跟班。不要那麼快就變大人,不要那麼快就跟我們劃清界限,不要那麼快就離開我們的視線,或心田。

是不是,真有這樣矛盾複雜而難解的心思,所以我們面對孩子的叛逆或不再如往常乖順,無形中多了幾分情緒。

我忍不住好奇地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