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台戲,算不算是一種民間文化?如果是,那野台戲文化是不是已經式微沒落,甚或再也引不起人興趣,或者,這樣的民間習俗活動,是不是有一天也會被更新穎的什麼完全替代?為什麼?我在想。

起因,連著幾天都經過一間土地廟,廟前用帆布搭著簡陋的野台戲棚子,而且真的有歌仔戲班在演出。可是台下看戲的不到三個人。此情此景,讓我有些感慨。

想當初,還在鄉下的年歲,野台戲是村子裡難得的熱鬧。不管是歌仔戲或者布袋戲,大人小孩都愛湊熱鬧。逢喜慶,會有野台戲。神明過生日什麼的,也會有野台戲。村子裡哪家子弟金榜高中,也會來上一場戲酬謝神明庇祐。總之,有戲看就是一種快樂,在那童稚的時光。

除此之外,看戲也是村民之間的往來社交。大夥兒邊看戲邊聊天,說農作收成說子孫賢孝,說天說地也說是是非非、三姑六婆,男女老少總是開心得很。

那樣的時光是段美好的過去,即使曾經有過誇張的九個戲班子同時同區域演出,吵得整個村子震天嘎響,超高分貝讓人受不了,根本聽不出哪個戲班子在唱些什麼或說些什麼,也搞不清楚為什麼一座廟的慶祝活動可以搞得如此轟轟烈烈,場面浩大,令人作嘔。

如今,我也不太愛看這樣的戲了,可是回想往昔,都還是美好的。因為,已經慢慢懂得,那份嘈雜其實是慶豐收的意味,那幾分喧騰是感恩回饋神祈護佑蒼生的素樸精神。

當年的鄉下人家,不知如何上達天聽告訴老天,關於他們五榖豐收六畜興旺的喜悅心情,關於這豐衣足食得來不易的生活,他們是多麼的戒慎恐懼敬天畏地。於是,所有的人都選擇老祖先的做法,請戲班子來場野台戲敬謝神明。這樣的做法可能通俗,心思卻很美。

只是啊,這些年過去,每每巧遇野台戲的演出,總讓我覺得過去時光不再,也不解,為什麼好多演出總讓人覺得意興闌珊,不想逗留。為什麼,戲曲的內容和表演的身段,總教人覺得稍嫌粗鄙了些。為什麼這些個野台戲的演出,都像跑龍套似地,反正下了戲棚子誰也不認得誰。為什麼,我們不能花更多心思好好琢磨每一個橋段,或者每一齣戲。為什麼,我們明明搬演的是忠孝節義的故事,偏要兜上不搭嘎的音樂。為什麼在演出的過程,還有演員直接穿著戲服端著涼水,逕往戲台邊某個角落坐下喝將起來。總有很多的為什麼,掠過腦海…

這,台上唱得聲嘶力竭,台下看戲的人三五不成雙,真不知,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用心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