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段考,因此讓我想起以前孩子提問的事。

聽說有些孩子反應機伶,聰明得很,知道現在很多出版社都同時出版有每科目的自修參考書、評量、講義及測驗卷,也都會搭配解答在裡面。多半的父母,也會斟酌買了回家給孩子做複習練習。

因為出版社設想如此周到,因此傳聞,有很多教學認真,卻沒有太多時間餘力,自己另外做考卷的老師,偶爾也就便宜行事,直接拿那些現成的測驗卷來做學生的回家作業輔助教材,或者課堂、早自修小考。

一回生、兩回熟,三回變朋友。多考幾次之後,反應快的孩子也聰明地學會算計老師會考哪幾個單元、哪一張內容,於是乾脆直接從家裡的測驗卷裡頭背答案。應考之後的成績好壞其次,讓人不解的是,這樣的學習態度,豈不教人捏把冷汗。

這樣的招數,說真的還需要點小聰明才想得到,駑鈍又膽小如我還真不曾打個這樣的念頭。但是,有些聰明的孩子就敢冒這樣的風險,真讓他曚對了,當然可以圖得一時好分數,可長期以往,那學習果將會如何,實在教人不敢想像。

當時,孩子疑惑地問我,如果小朋友這樣做算不算作弊?我說,嚴格來講,並非作弊。真要讓他們猜對了,那也只能說碰運氣。萬一,老師臨時改了測驗方式,他們恐怕就慘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學習態度錯了,如此一來,成績再好都不會是紮實的學問。更大的可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時值孩子段考,因而驀然又想起,這麼件事來,直教人感慨,孩子教育真是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