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孩子跟我說,大人都不了解小孩子的壓力。他們根本不想要什麼將來功成名就,只要快快樂樂當自己就好,為什麼大人都要逼他們做這個那個,也不聽聽孩子的心聲。

我說,父母或許是希望他們的子女將來可以過得比較好,可以趁現在培養多點競爭力,不需要長大以後面對全球的競爭而無能為力吧。怎麼說,父母都是先走過幾十年的路,才會有這些考量的。

孩子還是不領情,說是多半父母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才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每天都很忙,都不能喘口氣,也不能放鬆,生活好有壓力。

聽完孩子無心的抱怨,我忍不住玩笑消遣他們,人在福中不知福。「搞不好父母的壓力比你們還大咧,清早醒來,看到孩子還這麼小,哇!只能想著要趕快賺錢養家,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受更好的教育,不能偷懶不去工作。如果他們知道,孩子還這麼埋怨,八成覺得自己很冤枉。何苦來哉。」

孩子覺得我很好笑,父母才不會這麼想。說真的,他們的父母會不會這麼想,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很多時候,社會就是江湖。

雖說「人在江湖」老掉牙論調,可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人在紅塵就是免不了要淌這江湖水。要在這樣的江湖討生活,就必須認真去面對它的遊戲規則。

人在紅塵,能夠出世觀,當然好。名利富貴看淡,安貧樂道也好,座擁金山銀山也只當作尋常。但是,試想幾人能夠全然看淡呢。或說,除非自了漢,否則這樣的群體社會,怎能不諳入世方便法,求得優游任運的人生呢。所以,有些遊戲規則,父母怎麼也放不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