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PS.我愛你」,電影的片頭很棒,先來一頓大吵,把悲情的戲先熱炒一番,對比緊接而來的,是為男主角舉行的一場,別開生面的告別式。很快地扣住觀片者的心思,同時,也在這瞬間,把男女主角的個性和愛情做了快速而完整的表達。

女主角其實是個浪漫的女人,但是面對生活,和我們大部分的人一樣,不免擔心自己不能擁有富足優渥的人生而務實,於是困在自己和環境的泥淖裡,而忘卻自己獨特的藝術天分,雖然熱愛自己的先生卻難免牢騷不斷;男主角帥氣有魅力當然免不了,為生活極盡努力,希望為倆人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和女主角不同的是,他樂觀積極些,他是個認真活在當下的人。因此,當女主角牢騷滿腹抱怨生活,擔憂沒有大房子不該太快生小孩,沒辦法過像別人一樣美好的人生時。他肯定地告訴她,「現在就是人生」。

真是讓人激賞的一個男人,尤其可愛的是,當她和太太大吵一架奪門而出,給了彼此幾分鐘的安靜之後,開門進來對太太說的,「架吵完了,我可以回來了嗎?」EQ真好啊,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樣的開場,也為往後的所有安排預作了伏筆,讓我們很自然地相信,他在獲知自己腦瘤時為心愛的人所作的重生計畫之可能,並因此而感動。

任誰都一樣,在自己企圖心旺盛正想大有所為時,卻被命運之神宣告,「來日無多」,內心底層的吶喊、不解或憤怒,是可以想見的。而男主角在這當兒想的,卻是在自己離開以後,怎麼讓心愛的人好好過下去,有足夠的力量往前走,於是他請託女主角的媽媽,沒錯!就是那個始終討厭他的岳母,為他不在的日子接續完成許多「愛的計畫」,送信、偷皮衣,向來堅強不會去做這些小動作的媽媽,接受女婿的委託,而且逐一完成。

在這看似瑣細的計畫當中,「堅強誠實而近乎冷漠」的媽媽,終於化解了女主角過去對她的誤會,媽媽並不是真的討厭女婿,只是覺得他們結婚太早,當年女主角才19歲。事實上,同大部分的父母一樣,那份對子女的愛未曾稍減。

當她送給女主角最後一封信,說了這麼一段話,「為人父母最大的難過是,除了痛失愛子以外,看著小孩步上自己的後塵卻無力阻止,那種無助的感覺好可怕,讓你禁不住地生氣。」教人動容。

當她跟女兒說,「不管你是不是一個人,你都得往前走。」女主角泣訴,請媽媽偶爾不要那麼誠實說實話。女主角說,她好孤單,她被自己的孤單壓得喘不過氣了。好讓人心酸的話語,也讓我們更深一層去理解,周遭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形單影隻的愴然。或許,偶爾我們也要試著不多說話,只是陪伴朋友傾聽他們的感受就好。路該怎麼走,給他/她時間,總會有答案的。

很喜歡這片子當中的幾句精采對白,譬如丹尼爾說的「我們真是傲慢,因為怕老而想盡辦法長生不老,卻不懂和另一半廝守到老的幸福。」、「我不是故意要愛上你,那是天意。」;男主角說的「我的人生因你而改變,但我只是你人生的一個章節。」;女主角說的「世上有很多不同的愛,我的人生卻不能重來,人生美好、痛苦、短暫又不止息,誰也不可能活著離開。」…最喜歡的則是片尾那句話「一切都會順心如意。」。

真是一部賺人熱淚的電影,看的時候,記得準備手絹、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