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天,皮蛋國文課的功課,包含了背誦、書寫,還有測驗卷練習。

我剛巧有空,也剛好他有些小題不太會做,於是需要人幫忙想想理理或找找答案在哪裡。

我當然就是那個幫忙的人,於是仔細看看他的作業。這一看,還真的蠻驚嚇的。功課內容,無法全說明,但至少牽涉了:

*{朱熹˙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春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

*{鄭愁予˙邊界酒店}

秋天的疆土,分界在同一個夕陽下

接壤處,默立些黃菊花

而他打遠道來,清醒著喝酒

窗外是異國

多想跨出去,一步即成鄉愁

那美麗的鄉愁,伸手可觸及

或者,就飲醉了也好

(他是熱心的納稅人)

或者,將歌聲吐出

便不祉是立著像那雛菊

祉憑邊界立著

*{陶淵明˙歸園田居詩}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舊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註:以及「歸去來兮辭」最後一段,此略。

˙˙˙˙˙˙˙˙˙˙˙˙˙˙˙˙˙˙˙

*{青青河畔草}

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

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

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昔為倡家女,今為蕩子婦。

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

˙˙˙˙˙˙˙˙˙˙˙˙˙˙˙˙˙˙˙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岸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

【庭中有其樹】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

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

此物何足貢(貴),但感別經時。

以及一些關於疊字成語、愛情、婚姻常用語詞認識……等等。

說真的,看得我也頭昏眼花,忍不住暗自佩服這些孩子們,厲害。

只是,也因此讓我想起前些時日朋友說的「真實」笑話。據說,有位要上管理科系的大一學生問她,「管理」的「管」怎麼寫?旁邊的同伴看不下去,告訴他「一個竹一個官」,他回頭反問「哪個官?」,這……

我突然在想,我該佩服這群14歲的英雄少年,還是為這大一新鮮人的糊塗喟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