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她錯了。我,還是忍不住疼惜她。這個原叫愛莉德˙譚姆後來變成愛莉德˙楚的女人。也或許不能說她錯,她只是順勢而為。畢竟大時代的環境不是她一個人可以逆轉。大家也都說,愛情沒有對錯。在愛的國度裡,哪個女人不自私呢?

只是,愛情會讓人盲目到什麼程度?可以讓人欺騙自己多久?或者可以腐蝕人心多麼徹底?像個無底深淵,從無底限。還是說,那其實才是真愛?用盡一生一世的追尋和等待,即使身處離亂的世界,所有的價值觀都在戰爭、擄掠中崩解,她還是不放棄,執著守候,煎熬著身心撕裂,也要期盼看見那份愛。

這樣的愛,看來美麗動人同時危險重重。於是,愛莉德˙楚的人生路,就像青春年歲時聽過的很多愛情故事,充滿詭譎激越,充滿恐懼不安,充滿矛盾掙扎,也充滿人性的糾葛和親密關係的爾虞我詐,幾近扭曲的自己,甚且不符於世不容於自己,教人難以理解。

愛莉德˙楚,在華麗的生活底下包藏癡迷的愛苗,戰戰兢兢如走鋼索地過著,卻又經常像是行屍走肉。直到一只大小跟人的體型差不多大的包袱躺在她的院子裡,引起她的注意,喚起她的記憶…這包袱將為她的生命帶來圓滿?還是,根本就是帶來飛蛾撲火的災難?閱讀「救贖」的過程,幾度想要臭罵愛莉德˙譚姆,卻又忍不住同情起愛莉德˙楚。

真是兩難啊,這愛與愛情。我只能這麼說。你呢?你以為的愛與愛情又該是如何?萬一兩者衝突了,你會是愛莉德˙譚姆還是愛莉德˙楚呢?

˙˙˙˙˙˙˙˙˙˙˙˙˙˙˙˙˙˙˙˙˙˙˙˙˙˙˙˙˙˙˙˙˙˙˙˙˙˙˙˙˙˙˙˙˙˙˙˙˙˙˙

感謝天下文化提供春日試讀~救贖。

【書的檔案】↓

書名:救贖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蘇菲˙奧克莎儂(Sofi Oksanen)

預計上市:2012年3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