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時間,何嘗不是如此。真要認真做點什麼事,才發現時間真的不夠用。

讀書寫字要時間,喝茶看報要時間,走路散步閒嗑牙要時間,和朋友說話尋開心也要時間,即使生活瑣碎一樣要時間。

所以真想認真做些什麼,就會發現即使一天24小時,還是不夠用。更何況還要東折西扣吃喝拉撒睡的時間。

時間,對有心人來說真的很寶貴。不盡然一定要步調急匆匆,或者汲汲營營,搞得自己神經質。只是該要惜時。

詩詞裡說: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而今深刻體會。

總聽孩子喊無聊。有的孩子只是嘴上說說,有的是真的找不到寄託。我常想,孩子的方向到底該誰來拿捏?我們怎麼老是聽聞孩子不愛唸書無所事事,所以就堂而皇之混網咖入幫派,所以就在街頭閒晃,把這種種行徑視作理所當然。對他們而言,無所謂蹉跎時光。或許當下時間對他們而言,根本就不具任何意義。或許這些孩子根本找不到方向,年幼稚嫩的、半大不小的,都一樣流落在外。心,始終浮躁不安。不知道他們到底是茫然,看不清方向;還是環境給了他們太多方向,所以到頭來,他們反而找不到真正的方向。

沒有方向可能走進死胡同,方向太多依然是進了胡同。其實不說孩子,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在時間的流域裡,方向對了往前走,只是路遠。方向錯了才真是麻煩。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要找到真正的方向,屬於自己的方向。有些辛苦有些難,但是很重要。

因為時間過了不會再回來,不要急不要匆忙,可也不要白白浪費了才好。

真的,不想再聽到那麼多的孩子喊無聊,而且是真的無聊。因為,無聊的背後是這些孩子可怕的未來。

或許,時間真的不夠用。在有限的時間軌上。我們該惜時,然後真的去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