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然,梅瑞迪斯˙顧絲坦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而且很擅長營造氣氛。所以讓人初讀《單身婚禮》時,有種錯覺,以為自己即將置身一場混亂的婚禮場面,想像新娘子「小碧」不知會有多悲慘!人生這麼重要的一個時刻,竟然得拿來面對五個頭痛人物鬧場,不免要生起惻隱之心。

然而,繼續翻讀便發現,其實處處伏筆。這些所謂的頭痛人物,包括小碧的好朋友漢娜、薇琪、羅伯、叔叔喬…甚至首席伴娘朵恩、關係人湯姆在內,都算是個可愛的人物。當然,你不能要求他們每個人道德標準100分,看見美女不心動;也不能希望她們各個都是優雅有如某某王妃,即使看見分手的舊情人帶著漂亮女伴來赴宴都不能歇斯底里,或者激動、甚至力挺好朋友把對方小小批評一番,你也不能因為某些突發的枝枝節節意外插曲,就鐵口論定誰不該這樣誰不該那樣…。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幾個頭痛人物的。閱讀的過程中,深深感覺這些人物活的好有型,而且好像就活生生的在我們身旁出沒一樣,也許是在以前也許正是現在,或者未來可能會遇上的那種朋友。特別教我喜歡的是專門幫電影選角的漢娜,每個新人物一出場,作者便藉她的口介紹給讀者,從外型到可能的性情,透過知名電影人物的連結,讓閱讀的人可以很快清楚眼前的人在這齣戲裡扮演哪種角色。這一招寫作技巧很高明,我喜歡。

閱讀《單身婚禮》整個來說很輕鬆,而且很有趣。即使有混亂,也混亂得很吸引人。最重要的是,我在這故事當中,看見每個人物的內在美好,以及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交會,是如此讓人窩心和會心。作者的筆很溫暖,她惡作劇似的賦予他們小心眼、神經質、脾氣急躁或者迷糊,但最終都是瑕不掩瑜,那內在的真正美善還是熠熠閃閃好亮人。

有道是,故事人人會說,但要說得動聽,而且節奏明快,還要把可能是齣悲劇收尾的戲,說得讓人笑開懷,那真是需要一點功力。我想,只能說「梅瑞迪斯˙顧絲坦」確實厲害。

………………………………………………………………………………

【新書訊息】

書名:單身婚禮

作者:梅瑞迪斯˙顧絲坦

出版社:商周出版

預計上市時間:2012年四月

詳情請看【單身婚禮】試讀活動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