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字就是妙!想一個「趣」字,背後隱藏多少意思在裡頭。

我們喝茶最常說,一人喝茶得神,眾人喝茶得「趣」。這趣味,有著熱鬧,有著溫馨的情感。從字裡可以想見眾人在茶飲的過程裡,必然是人聲笑語,夾雜著茶水滾沸的爐火聲,還有人心因歡聚而熱騰。那熱鬧勁鐵定勝過「竹爐湯沸火初紅,寒夜客來茶當酒」的文雅。

可說著好玩的是,趣的造字本意居然是集步而行,疾行為趣。嗯..這樣解釋是不是意味著,趣味要從動中尋求呢?死守著必然是無趣的。喔,所以常言道:墨守成規,固定住了,連腦袋也僵化無趣了。

難怪我們俗話常說,「樹怕扒皮,人怕無趣。」一個人再有學問,少了「趣」,就叫人感覺索然無味。生活縱然富貴,沒了趣味,還是不好玩。所以過去的文人雅士總說:「琴、棋、書、畫、詩、酒、花」,對他們來說,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趣味。

聰明絕頂的現代人,卻把他改成「柴、米、油、鹽、醬、醋、茶。」真是絕啊!考驗現代人的智慧,怎麼樣才能從這瑣碎的柴米油鹽生活中,提煉出詩般的品味。真的是大考驗。就單是吃,也要懂得不只是追求吃得好吃得飽,更要吃得巧。富貴之家、市井小民都有一套自家的生活哲學,可真是難為那些為生活打點的人啊。

不過這水經注裡頭說的:「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才真是美呀。那趣味橫生之外,更多的是美。

突然覺得應該找個時間好好來查查這個「趣」,也順便找找個中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