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無法把世界所有的苦難移除,更不可能視若無睹。所以有時候心情難免會憂傷,有時候也會對自己走的路感到徬徨,或者面對諸多人事物,滿是深沉的無力感。

但是靜下心想,世界或許沒有我們想要的那麼好。這如許多的苦難背後,還有更多的考驗為難,需要我們學會堅強。也或許,這當中隱含著生命的某些真相。所以在想,我們是不是該試著往前看,看看生命到底有些什麼想法或安排,祂是否想要藉此告訴我們什麼?我們的心又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有沒有可能轉個念頭,重新來看。

因此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巧合是故意的」。書裡頭有個比喻,人生像拼圖,每個巧合都是拼圖的一部分。「我們對生命的觀點通常是有限的,經常過一天算一天,一次緊盯著一小塊拼圖,但是卻忽略完整的構圖。」說得真是好。也或許,我們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或每一個選擇每一個當下,都是構成拼圖的要素吧。

而且,這幅拼圖是無法預覽的,需要一步步經營,是它可貴的地方,也是它詭譎之處。因為沒有正確的藍圖在手上,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可以按部就班。

想想,的確是這樣啊!為什麼我們會在某年某月某一天,走在某條街上,遇上某些人。或者我們天天和一群人碰面,卻永遠只有見面。真有意思的因緣,禁不住猜想,這因緣是不是就是每個片段的「巧合」呢。

關於因緣,從小到大聽過最好笑最經典的,莫過於家裡大伯父和大伯母的姻緣。伯父伯母是媒妁之言結的婚。關於這段姻緣,每次聽伯母說起,都忍不住捧腹大笑。據說當年有人出面做媒,跟伯父介紹隔壁村子有伯母這位黃花閨女。才說著,伯父就在某一天恰巧在鄉下溪畔,瞧見伯母在艷陽下很賢慧地下田工作,幫忙家裡農務。讓伯父大為心動,覺得這位閨女鐵定賢妻良母。當下二話不說,就此認定這個女子就是牽手一輩子的對象了。

所以很快地婚事定了下來,伯母娶進了門。結髮一輩子,喧喧攘攘熱鬧著過...直到兒孫滿堂才意外談起,那段橋下姻緣。伯母銀髮下閃著光彩,笑吟吟地說,其實那天是她當小姐以來,唯一一次下田去幫忙。不巧剛好被伯父遇見了。聽得我們兒孫輩笑得東倒西歪,伯母自己也樂開懷。我想,她一定也想起當年那緣定一生的一眼吧。就這樣的「巧合」,成就一段姻緣。

我想,我們人生路上必然也有許許多多的「巧合」安排,不管是好是壞,都有它特殊的意義在。只是當下的我們是否能夠明白?

書裡頭,還引用了前聯合國秘書長哈瑪紹說的話,「我們無從選擇命運要給我們什麼,卻能決定要活出怎樣的人生。」想來道理是明白的,但是不容易做到。只能努力囉!試著往前看,往正面思考,或許結果並不會太壞。即使這個世界苦難依然這麼多,有心改變它,就會凝聚出一股力量,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