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心,常常困在一座無名的城裡。那座城,也許是所謂的主流價值體系,也許是數千年的傳統倫理,也許是所謂的期待、成就...不一而足。

更多的,或許只是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的生活瑣碎。有時候,甚至可能只是日常的常規,就可以把我們的心緊緊鎖住。說不上來什麼樣的道理,可是就是困在裡頭,老是出不來。

譬如,我鄉下的媽媽,她其實算是個很樂觀豁達的人,可是每次要帶她出門逛逛,或者她哪天出門要停留久一點的時間,她一定要先看看外頭天氣。因為她擔心一出門,萬一下雨了,晾在外頭的衣服會被淋濕,當天就沒辦法曬乾,或者那批衣服必須重新再洗過。好幾次,我們都覺得她的擔心是多餘的。尤其是當她人在外地,家裡明明有人在,她一看天色不對,還是會撥手機回家要孩子們記得先收外頭的衣服。這樣的行徑,總讓我們很不孝地揶揄一番。

可是她依然如故,直到有一天,我們忍不住開她玩笑,「我們全家的人,都只有晾在外面的那套衣服可以換洗或穿出門嗎?要不然,就算沒乾也不會怎樣啊?為什麼要擔心?」,媽媽當然知道我們又再揶揄她,於是未答辯就先笑半天。而後才狡辯地說,「衣服沒乾就不能收起來,這邊幾件那邊幾件的掛,會佔空間...。」才說完自己先心虛地大笑。因為鄉下地方不像都會區,曬衣服都是大剌剌地曬在庭院,大太陽底下呢。哪來佔空間的疑慮。

為了曬衣服這件事,我們很不孝地取笑媽媽好多次,終於讓她稍稍修正一點。總算那擔心的次數變得少了點,撥手機回家叮嚀收衣服的頻率也低一些。儘管我們老愛開媽媽的玩笑,可是我們也心知肚明,其實很多人都這樣,包括我們自己。

我們總是沒來由地掛慮,擔心家人出門,一切是否都順利?擔心孩子在學校,不知道乖不乖、好不好?學習有沒有問題?擔心好朋友最近工作是否順心?擔心親戚某某某家的女兒還沒嫁人。孩子10歲開始擔心她/他20歲的時候怎麼辦?甚至也開始擔心陽台上晾的衣服。...總有好多似遠似近的大事兒,可以讓我們操心。也因此,我們的心不自覺地落入情緒的金箍咒,也許偶爾也許經常地,攪得人心煩躁。

心,一旦煩躁,煩惱就來,很多生活的味,因此變了調。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們該先讓自己的心,自由些,美麗的人生況味才能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