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可以從很多地方開始。也許一本書,也許一堂課,也許街頭隨處可見的廣告招牌,也許碰巧拿到的宣傳單,也或許就是一首詩。

就我個人的體會來說,詩,其實是很深奧的一門學問。要真正讀懂一首詩,有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光那意象、文字,就需要夠多的時間、心力解讀,更遑論深入技巧探討。可是,就我的經驗來說,詩,也是很多小朋友比較願意接受的「閱讀」或「書寫」。理由很簡單,字數少。

閱讀一首詩,不管是從古詩詞或者現代詩開始,其實都無妨。如果讀的是古詩詞,那就用簡單的語言讓孩子了解大意和作者,然後逐句閱「讀」,設若孩子真產生興趣,再往更深入的作者生平了解或延伸閱讀;如果是新詩,那就循著詩的節奏,慢慢念,慢慢朗讀,用心慢慢感受字裡行間的韻味。或許很多詩的意境、情境,都不是小孩子的年齡可以理解的,那也沒關係。就只是閱讀,持續閱讀,累積更多的素材或語彙,累積更多的涵養,或許有一天讀得夠多、學習更廣了,自然融會貫通呢。縱使不能,孩子也能因此吸收許多前人的智慧,多少領略文學殿堂之奧妙,也或許,孩子因此慢慢喜歡文學,走進文學的美麗世界。

帶孩子讀詩,從而培養孩子閱讀,有時候也是很好的親子互動。在這過程當中,大小孩、小小孩心連心,一起陶醉或享受詩的律動、節奏、文字巧妙,一起抒發共鳴或者只是純粹的閱讀,都會變成是一種很美好的閱讀經驗,深植在孩子的心中,時日既久,自然會潛移默化產生影響。當然,如果,孩子能夠因此愛上閱讀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