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頹廢吧!在這金秋的氛圍裡。

人生苦短,數十寒暑,轉眼即過。還是讓自己隨興些,有事就多忙,有空有閒,就看花看雲看美麗的世界。反正,哭哭笑笑都是一天。

於是,我戴著喜愛的鴨舌帽出門買報紙、買喜歡吃的零食。走在秋涼時節的陽光下,身心都暖暖、酥酥的,感覺特好。有點風,有點陽光,有些人車卻不顯繁雜的街道,為這城市多了幾分自然安靜的美感。

許是放假的關係,年輕的孩子沒了蹤影,向來喧鬧的巷弄,突然變得安靜。風聲、樹語,取代了慣常沸沸揚揚的三姑六婆們說長道短,也讓這紅塵的熱鬧裡,越發散放淡然的幽香。

喜歡這樣的繁華。不脫離世塵,但不致於被淹沒。可以很自在享受天地所有,可以偶爾離群索居靜觀人我,可以恣意酣唱沉迷於所愛所執的騷動,也可以只是安身立命在短暫須臾之間。

如果,生命是一葉扁舟。那麼,就好好徜徉這天寬地闊吧。我想。

或許,我們沒辦法像詩人筆下的意境那般高遠,當個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或者,如鄭板橋說的老漁翁,「一釣竿,靠山崖,傍水灣,扁舟來往無牽絆。」。

但,片刻恬淡,暫放名韁利鎖,許自己幾分清明,何嘗不是快意生活。

紅塵是非擾攘,有人在的地方,永遠沒完沒了。成者為王,依舊是多數人普世價值觀,能做的,該是安住自心,安頓自己,莫論世道人心如何轉,但看自己心裡怎麼想。

偶爾會思想起,三國演義裡的幾句卷頭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壷酌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白髮,漸生有些時日,總想真是老了。直到最近,對鏡梳妝或穿戴,才發現,髮絲裡藏著幾根白光,其實也有著幾分浪漫。當然,這白,須得限量,不能超過五。這光,要白得透亮,不能灰。如此這般,白髮彷若不再只是老。

白髮,於是可以有很多解讀。年歲是,滄桑是,智慧是,人情世故是,洞澈是,明白是,懂得是,了然是,…最教人不想的是,敗壞。

為這千萬個不想,我們就好生過日子吧。在我們的白髮可能敗壞之前,浪漫,或者偶爾頹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