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總認為,杜鵑花很美,但有時候美得過於喧嘩,美得過於熱鬧。

但是,因緣際會讀了蔣勳的詩「願」(註),讓我看杜鵑多了幾分詩的情感。

因為在那首詩裡頭,有兩句話「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那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那會是什麼樣的深情,那是什麼樣的願心和追尋,或者蔣勳寫這首詩時,內心在想什麼。

看著花色繽紛奪人光采的杜鵑花,我忍不住揣想。也忍不住,再多看幾眼,希望能從中有點小小體會。於紅塵人、事、物,於山、於海、於花草樹木、於天地間的生命。

註:【分享】蔣勳的詩【願】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我願是那路。準備了平坦,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我願是夜晚,是路旁的客棧,有乾淨的枕席,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我願是手臂,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我就再許一願,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圖:杜鵑花影,紅似火。

圖:為這一季的燦爛,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