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是一段又一段追尋。有時候,我們心裡會出現某些聲音,召喚我們奔赴某個旅程。有時候,我們可以真切感受那內在的言語,或者驅使。有時候,那是非常微弱却存在的一種訊息或波動。

每個人的內在呼喚會是些什麼,不盡然相同。因此,很多專家總說,要我們記得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那是一種奇妙而充滿神秘的感受,至於怎麼聽、聽些什麼,怕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說也說不清。

也可能,有人終其一生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內在的召喚。我想,那應該沒有絕對的答案或必然,也或許並沒有那麼重要。

但是,有人就是那麼真切地感受而且踏上那樣的旅程,如「賈梅爾˙吉丹尼」筆下的「雅馬˙阿德巴拉」之流。於是,有了這樣的書「落日的召喚」,或許值得我們讀一讀。

【文摘】其實就是小說的結尾。

大海的波動就如同我的生命,層層波浪捲起,前來拍打我生命的邊緣,之後消失無蹤。他其實可以留在開羅而回應召喚,但是他選擇了出發。事實上,這段追尋是在他心中,在我心中。

從日出走向日落,事實上,日出日落都在他心中,在我心中,星辰移動只不過是個徵兆,象徵終有走到盡頭的時候。每個生命都朝向最後那一點前進,所有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回應召喚,到最後時刻,得以站在我此時站的這陸地盡頭的陽台上---有形或無形的---此時靈魂充滿祥和,精神自由自在,不受任何拘束,眼神裡盡是愛與瞭解。

他的旅程其實也就是我的旅程,他走過的路就是我走過的路。他誕生到世界的時間,正好是我出娘胎的時後,我們同時吸著母親的奶汁、同時開始在地上爬、同時一起長大。當召喚出現的時候,我們兩個都順從地回應了,我是個身不移動的旅者,他則是流浪跋涉的旅者。因此,他的消失也就是我的消失。

我以他的眼睛雲遊四方,觀看世界。

太陽漸漸接觸到無盡的海面,直到完全消失,看著藍色水面上暈染的黃色光芒,是太陽獻給宇宙的禮物,我心中萬分篤定:現在我所見到的,他也見到過,落日的地方,就在他心中、我心中。太陽消失了,開啟我們所未知的世界。

哪裡是我們最後的安息處呢?

註:【落日的召喚】大塊文化出版*賈梅爾˙吉丹尼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